快訊

畫面曝光...嘉市母親街頭要女兒下跪 警:違法函送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被爆涉嫌綁標 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

台南市新營福園擴建及進行火化爐具等設備更新。圖/取自官網
台南市新營福園擴建及進行火化爐具等設備更新。圖/取自官網

台南市議會第4屆第3次定期大會今天開議,市議員林美燕質詢指有媒體報導,新營福園殯葬設備斥資幾億元改善,卻爆出綁標疑義,市長黃偉哲說報導有出入,民政局長姜淋煌也強調「一切依法處理」,在議員要求下,市長黃偉哲允諾由政風處調查,釐清是無風不起浪,還是有人要興風作浪,以正視聽。

為強化台南火化量能提升及淨零排放目標,台南市殯葬管理所4月10日公告火化設備標案,總預算高達2.14億多元,「新營福園殯葬專區擴建案火化爐及空氣汙染防制設備統包工程」標案,將原有5具火化爐提高至8具,並設置4套2對1型的空氣汙染防制設備,全案5月8日開標。

有人投訴指火化設備標案的廠商早已內定,不僅規格為2家特定廠商量身打造,還罕見將廠商的產品清單附在標單上。投訴人認為,該產品為業界最耗能、維運成本最高,且廠商的產品涉及獨家代理,質疑涉嫌綁標,要求相關單位徹查。

姜淋煌說,投訴人所提經請示環境部沒有違反空汙的條例和方式,這部分會謹慎處理,5月8日才截止開標,廠商有任何疑義可表示意見,目標是將火化爐設施做到非常完善,只要能達到要求的目標都樂意接受,根本沒有限定廠商,投訴業者有疑慮可正式陳情給殯葬所。

台南市殯葬管理所表示,因應台南市溪北地區人口老化火化業務需求增加,殯葬管理所著手規畫新營福園擴建案,依政府採購法第26條規定並依環評審查結論,以及業務需求製作採購招標文件,採購方式採取統包工程並以最有利標決標方式進行,本案於113年4月10日在政府採購網公告招標至5月8日截止投標,標期規定時間內未有廠商提出書面異議。

民政局長姜淋煌在議會答詢表示,標案內容都符合法規,開標前也開放廠商詢問溝通,絕沒有為特定廠商量身訂做。日前已請示環境部,環境部也認為這種方式根本沒有違反空汙的條例。民政局表示,火葬場標案內容,問過中央單位沒有違法疑慮,而且5月8日才開標,這期間只要有任何建議都能反映溝通。

殯葬管理所強調,有關為特定廠商量身打造標案等內容,實為媒體錯誤報導,與事實不符!殯葬管理所說明,招標文件均未限制投標廠商採用或適用的技術規格,符合政府採購法第26條規定,且招標文件也包含投標廠商可提出品質、性能優於工程規範說明書,或對機關較有利方案的統包服務建議書。

台南市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新營福園火化爐更新根本沒有限定廠商的事情。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新營福園火化爐更新根本沒有限定廠商的事情。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 環境部 空氣汙染 黃偉哲

相關新聞

非法清運跨境流竄 台南、嘉縣科技執法

台南、嘉縣為打擊載運廢棄物車輛跨縣市清運棄置不法行為,在高風險熱區執行科技執法攔車,南市環保警察日前在台61線交流道口攔...

育種人才斷層 蘭花拚擴大內需

國內蘭花產值85%來自外銷市場,但近年育種人才斷層危機浮現,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昨天與農糧署、西螺福興宮合作,在媽祖聖誕前...

南市蚵棚區禁漁 討海人無法生存

台南每年10月到隔年6月淺海牡蠣養殖期間,禁止小型籠具漁船、刺網漁船在距岸1.5浬內海域作業,昨天有灣裡、喜樹、鯤鯓、安...

台南北門跌破萬人 南北發展失衡

台南北門區去年底戶籍人口跌破1萬人,且持續下滑,上月底剩9920人,成為全市第7少人行政區,也是沿海首個跌破萬人地區。居...

南市濫倒嚴重 議員批快變垃圾城

台南市近幾年亂倒廢棄物情形嚴重,環保局昨在議會專案報告指出全市列管152件非法棄置場址,棄置總量171萬公噸,以爐碴最多...

5雞場擬進駐 吉貝耍部落怒吼

台南東山區吉貝耍部落以西拉雅族「阿立母」夜祭聞名,近來有業者陸續在周遭申設5座大型養雞場,族人憂心衝擊當地環境,約200...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