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4癌症論壇/中西醫整合精準醫療 抗癌雙管齊下提升療效

前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花蓮慈濟醫院顧問張建國表示,癌友若要同時接受中西醫治療,需諮詢過醫師建議。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前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花蓮慈濟醫院顧問張建國表示,癌友若要同時接受中西醫治療,需諮詢過醫師建議。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除了接受西醫治療外,部分癌症患者也會搭配中醫調養身體、補元氣,前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花蓮慈濟醫院顧問張建國表示,根據研究,部分中藥材的確證實有助於抗癌,但每人體質、病況不同,癌友須諮詢過醫師建議,才可同時接受中、西醫治療,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中醫講求的個人體質等同於西醫的精準醫療。」張建國說,中醫根據身體特徵、生活習慣、環境等歸類個人體質,再依此給予合適的治療,類似西醫領域中的精準醫療,因此癌友若要透過中醫養生,也須諮詢醫師建議,避免療效產生衝突。

張建國說,曾聽聞癌友間互傳蒲公英、金銀花等能治癌,但即使是同種類癌症,癌基因、基因表現不同,所需中醫治療、輔助也不同,「沒有一種中藥材適用於所有癌症患者。」 所以癌友切勿自行神農嚐百草,對所有中醫藥來者不拒。

此外,張建國表示,單一中藥材內含的成分眾多,雖發展歷史悠久,安全性高,仍須如西藥般利用新工具分析,知曉藥物作用位置與機制,並建立資料庫,「但也代表中醫藥極具發展潛力,可想見中西醫間的差距會逐漸縮小。」

像是花慈院長林欣榮曾帶領團隊,發現當歸萃取物有助於對抗惡性腦瘤,進一步開發而成的小分子標靶藥物也能治療阿茲海默症,目前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傑出成果更曾刊載在權威科學期刊《神經腫瘤》。

張建國表示,花慈即將啟動中西醫整合精準醫學中心,透過整合中、西醫專科醫師,推出居家醫療、門診、會診、急診四大服務項目,其中包括針對難治型癌友量身設計一套最適合的療程,不僅省去癌友四處奔波的辛勞,也能一併照顧身心靈,期望能提升臨床醫療品質,嘉惠更多患者。

「友善抗癌,心願大聲說」:

患者的狀況會隨著治療改變,所以不只針對疾病,身心靈都要列入考慮,且藥不僅限於西藥,要讓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療。

更多內容請點2024癌症論壇線上策展網頁

癌症治療 西醫 中醫治療 中藥材 癌症論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