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電價調整是否經國會同意?曾文生:調整方案已多方考慮朝野建議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央社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將列入29日立院院會議程。對於未來電價調整是否要經國會同意,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7日表示,此牽涉政府體系分工與權利義務關係的調整,除國會討論之外,經濟部也會依專業判斷調整電價。

立法院財委會今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以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率台電公司,就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曾文生在會前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曾文生表示,事實上,國會的一些意見已經在電價審議的時候已經被反應進去。包含基本用電部分,當初是為了反映2015、2016年共3次電價調降,導致電價已完全乖離應有價格,因此做微幅調整,後來審議會也參考國會意見,將用電330度以下調幅從5%降至3%。

他指出,包含農漁業學校還有社福等等團體的電費,在這一次審議出來就是緩漲。醫院的部分,在審議會裡面,沒有特別被提出來做討論,因每家醫院負擔能力不同,行政院會重新在院內再做一次檢討。

至於未來電價調整是否要經國會同意,曾文生表示,部分屬於國會權責,部分則牽涉政府體系分工權利義務關係的調整,除由國會討論,電價方面也會依照電價專業進行判斷。

曾文生稍候的報告表示,立法院在2015年1月20日通電電價計算公式並決議設置「電價費率審議會」,2017年修正電業法及訂定子法「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即係延續2015年立法院電價公式及審議會機制將其入法,經濟部依據「電業法」及計算公式規定辦理本次2024上半年電價審議事宜。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昨天分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程序委員會經表決,通過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列入29日院會議程。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醫界籲醫院電價凍漲 經濟部:應由各單位預算補助

電價調整是否經國會同意 曾文生:牽涉政府體系分工

提案立法院會決議電價凍漲 藍黨團:綠執政8年漲幅35%

藍白聯手擋電價!傅崐萁:將提電業法修正草案 審議會決議須經立院同意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電價效應/新北社區停車費10多年來首度調漲 電動車主憂充電比外面貴

社區大樓因地下室照明設備開24小時,加上電梯、機械運作設備,用電量可觀,隨著4月1日電價調漲,停車場用電支出也跟著提高。...

電價效應/班班不敢開冷氣?新北某國小師拒開冷氣、電扇僅開10分鐘

4月起調漲電價,幼兒園到大專院校雖維持電價凍漲,政府補助電費卻從5月1日開始起到9月底,但4月氣溫已高,校園面臨龐大的省...

4月電價上漲, 交通票價也醞釀漲價,通膨效應擴大?楊金龍給答案

4月電價漲價上路, 立委指公路鐵路票價也醞釀漲價,各界擔心是否造成萬物皆漲,擴大通膨效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央...

下月漲電價 餐飲業快炸鍋

四月電價漲價在即,全台餐飲業處於物價炸鍋邊緣。許多小吃店在疫情期間已調漲一波價格,業者目前先觀望,擔心「誰先漲、誰先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