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五角大廈公布一批最新合約 雷神支援台灣F-16延壽案

台股開盤下挫128點後兩萬點得而復失 台積電跌13元開770元

核電廠延役聲浪再起 藍推案籲賴清德解決缺電危機

花蓮吉安芋頭享盛名苦缺工 芋苗種植機挺特色產業

花蓮吉安為全台芋頭產地之一,農會協助解決農民缺工問題提出需求,花蓮區農改場13日邀台中場合辦機械操作觀摩會,藉由引進芋苗種植機取代人力,以行動支持地方特色產業發展。

吉安鄉為台灣芋頭產地之一,次於苗栗公館、台中大甲、屏東高樹、高雄甲仙與三民,吉安芋頭主要種植在干城及南華村一帶,引用中央山脈奇萊山流下的無污染水源,以及初英山下深厚土壤,擁有優質水源及栽培環境,經農民純熟栽培管理技術,生產出東部最富盛名芋頭。

吉安芋頭每年6月採收,11月開始栽種,為一年一收的農作物。黃姓芋農表示,種植芋頭的技術門檻很高,不會照顧的人,每分地產量只有1000到1500台斤,技術好的農友可以收成2500到3000台斤;由於天氣經常劇烈變化,農作物受天候影響,產量明顯銳減,農友確實非常辛苦。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指出,吉安鄉種植的是檳榔心芋品種,質地細緻鬆軟,種植面積約近200公頃,芋頭農友最大困境就是缺工問題。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發布訊息表示,目前芋頭種植模式依然仰賴大量人力於水田種植,效率較低且費工,在農業人口結構老化的今天,勞動力日益減少,地方特色作物也面臨產業困境。

台中場研發的「芋苗種植機」附掛於曳引機之後,透過整合開溝、種植與壓實土壤等步驟完成芋苗種植;其中開溝深淺、種植行株距可於機具上調整,機械種植規格與傳統規格相近。

芋苗種植機作業效率每日約5分地,需3人操作機械,包括駕駛1人、種植2人,相較以往人工種植效率提高23.1%。

花蓮區農改場表示,在農業勞動力減少、從事農業人口降低之下,農業生產技術轉型勢在必行,農改場提供堅強技術支援,農會帶領各地農友配合機械化導入新式栽培技術,不僅可減輕農事辛勞,更可將芋苗種植的生產模式規格化,藉此提高芋頭栽培管理流程,為吉安鄉特色農產注入新的活力,使特色作物得以永續發展。

吉安 芋頭 花蓮

延伸閱讀

服務偏鄉行動不便長者 花蓮行動式藥局專車開拔

花蓮織羅部落葛鬱金 多元加工華麗變身原鄉特色產品

旅宿業缺工致房價漲?觀光署祭薪資補貼 業者嘆:是沒人願意做

1年前才練跑還同手同腳 花蓮逆風小子徐唯宸飆全國紀錄

相關新聞

影/拆樑罷免首階段達標 謝國樑回應:賣力、努力做好市政工作

「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自3月8日起,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連署,行動小組昨天宣布已累積3100多份,第一階段提議人已經達標...

超市涼拌菜竟藏菸蒂?他驚「差點吃下肚」 基隆通知台南製造地追查

基隆周姓男子昨晚到七堵區一處連鎖超市購買2包涼拌菜,拆開包裝後發現裡面有疑似抽過的菸頭,差點就吃下肚,嚇得連忙拍照存證,...

回響/基隆唯一申請中央補助「拉皮」 塗料整修既美觀防濕 房價也看俏

本報報導,台灣部分建築外牆劣化,潛藏「磁磚雨」風險。基隆市中正路永隆大廈,是基隆唯一申請到中央補助「拉皮」的建築物,用塗...

「罷免謝國樑」第一階段收上萬份提議書 擬4月8日送中選會

公民團體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第1階段日前截止,共收到上萬份提議書,計畫8日送交中央選舉委員會

林姿妙帶隊爭取冬山交流道審查過關 預計2031年完工

宜蘭縣冬山鄉人口數占全縣第三,國5通過冬山鄉卻未設交流道,且冬山市區與國5現有交流道距離過長,影響產業發展,地方爭取增設...

花蓮困境 農產繞一大圈運北農成本增一倍、保鮮期也打折

花蓮地震後蘇花公路每天僅限3時段通行,大貨車不能走,花蓮共同運銷27噸大貨車,必須繞一大圈走南迴送到北農,要提早3小時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