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親人離世忘了領勞保年金別擔心 追溯補領讓她多拿回35萬

近18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台股急跌摜破兩萬點大關 市場關注七大族群

YouTube宣布打擊第三方擋廣告APP!抓到影片全部不讓你看

藍委要求提高公糧收購價至38元 農業部承諾1個月提方案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右)指出,公糧收購價已凍漲12年,要求農業部調整12元以確保稻農基本利益,並在1個月內提出方案討論。圖/截自國會頻道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右)指出,公糧收購價已凍漲12年,要求農業部調整12元以確保稻農基本利益,並在1個月內提出方案討論。圖/截自國會頻道

台灣是全世界唯一還有稻米保價收購制度的國家,藍綠在總統大選前接連提出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再指出,薪資、物價不斷調整,但公糧收購價格卻凍漲12年,認為有提高必要性,要求農業部1個月提出方案,並將收購價從每公斤26元調高至38元。

目前公糧收購方式,計畫收購為每公斤26元、輔導收購23元、餘糧收購21元。

經濟委員會今邀請農業部部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委員會中多位立委關心公糧收購問題。楊瓊瓔指出,公糧收購價格從2011年調漲過1次後,就凍漲12年,期間物價已上漲15%,包含人工、肥料、農業資材等成本,農民耕作利益嚴重縮水。

楊瓊瓔進一步表示,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就任時,資本工資1萬5840元,2007年調高至1萬7280元,薪資調高1440元、稻穀價格調高2元;2008年前總統馬英九就任後,2016年基本工資調升至2萬0008元,薪資調高2728元、稻穀價格調高5元;2016年蔡英文總統就任,到2024年基本工資調高至2萬7470元,薪資調高7462元、「但稻穀價格竟沒調高半毛錢」。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質詢前進行業務報告時指出,目前稻米價格每百台斤已逾1000元,部分地區112年2期作更達每百台斤1300元,另也推動基期年農地稻作四選三政策,112年預估稻作面積約22.3萬公頃, 較施行前5年(2016至2020年)平均減少4.9萬公頃,有效舒緩長期超產問題;雜糧種植面積7年來增加6000公頃, 未來5年預計增加2.7萬公頃。

陳駿季強調,絕對支持照顧農民所得提高。過去曾在2011年提高公糧價格5元後,導致種稻誘因提升,水稻面積大幅增加,加劇生產過剩情形,反而影響產地穀價及稻農收益,更不利產業發展。現在依照稻作四選三措施,搭配綠色環境給付,逐年調減稻作面積,紓緩生產過剩問題,可以穩定供需及稻米價格。

但楊瓊瓔認為,公糧收購價格已凍漲12年,嚴重影響稻農收益,不僅藍綠白立委均關心此問題,農民也不斷吶喊,加上原物料不斷調漲情況下,仍認為公糧收購價格應調高12元,從每公斤26元調漲為38元,並要求農業部1個月內須提出方案,確保農業耕作基本利潤。

楊瓊瓔 薪資 農業部

延伸閱讀

台糖西布特羅風波 陳駿季:今年起會加強檢測強度

5580萬過期進口蛋做堆肥 農業部:4、5月處理完畢

台中運將最怕神岡這條路 防貨車翻覆要拓為8米寬

立法院召委選舉結果全數出爐 藍綠各奪8席

相關新聞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環團:北投溫泉廢水入河 1年1200萬噸

台灣被稱為溫泉寶島,環團卻指出溫泉廢水已嚴重汙染河川,每年約有一二○○萬噸、pH值三至五的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

威力彩頭獎2.7億獎落台中大甲 彩券行:大甲媽很靈驗

威力彩頭獎2.7億元今晚開出,一注獨得、終結13連槓,台中市大甲區孟春里經國路「日南來就發彩券行」開出;該店代理人詹女今...

C型鋼掉機捷 研判建案吊掛釀禍

桃園機場捷運前天發生二公尺C型鋼條掉落軌道事故,桃園市勞動局初步研判是軌道旁建案的塔吊作業釀禍,令外界擔心去年台中捷運發...

周一上班日繼續熱!南高屏注意36度高溫 這天起降雨記得帶傘

未來1周仍屬於溫暖偏熱的天氣型態,中央氣象署預報員張承傳表示,明天至周三有一波鋒面在台灣北部海面,午後山區、東北部地區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