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MLB/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陽岱鋼認好交情、曝真面目

找晶片大神助陣 日半導體研發國家隊與這家新創合作AI晶片

加拿大AI新創公司Tenstorrent執行長凱勒(Jim Keller)。路透
加拿大AI新創公司Tenstorrent執行長凱勒(Jim Keller)。路透

日本政府資助、發展半導體的研究團體尖端半導體科技中心(LSTC)將與加拿大新創公司Tenstorrent進行合作,為設計日本首款先進AI晶片投入努力。

Tenstorrent是由有「晶片大神」之稱的凱勒(Jim Keller)所率領,該公司將授權其設計給部分的日本AI加速器,並且共同設計整體晶片。這項消息是雙方在本周所宣布。凱勒是蘋果A系列晶片的SoC架構師、超微(AMD)K8處理器架構的推手,他也是特斯拉建立自駕晶片設計團隊的領導者。

Tenstorrent是以開源的指令集架構RISC-V進行作業,該公司目標是提供客戶在輝達(Nvidia)、安謀(Arm)之外有其他選擇,後兩家業者有自己的指令集讓硬體與軟體之間進行溝通。

日本政府正提供資金給從研究到先進晶片製造的各項計畫,希望靠著投入670億美元來重新奪回日本在半導體產業的核心地位。這項與Tenstorrent達成的協議可望促進上述相關努力,目標是在日本政府資助的半導體「國家隊」Rapidus生產這些共同設計的AI晶片。

成立僅18個月的Rapidus目標是在2027年開始生產晶片,能與產業龍頭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競爭。不過,Rapidus需要客戶。

除了凱勒之外,Tenstorrent還有曾在AMD任職13年的威泰克( Keith Witek)擔任營運長,以及練維漢(Lien Wei-han)擔任首席晶片架構師。練維漢曾經率領蘋果公司的團隊提升自研晶片設計,這些自研晶片已用來驅動iPhone、iPad甚至Mac桌機產品。

在日本,Tenstorrent將與政府的研究團隊尖端半導體科技中心合作進行AI晶片設計。

不過,在日本進行生產仍可能面臨挑戰。Rapidus目標是在2027年前開始生產2奈米邏輯晶片,而外界認為這項目標甚為艱鉅。

半導體 日本

延伸閱讀

翁章梁將參加日本食品展 喊話今年鳳梨外銷量成長2成

謝金河讚台積電讓台成日大哥!網卻怕爆:老謝出口GG瑟瑟發抖

美光量產高頻寬記憶體 供輝達AI晶片

中國AI晶片急於國產化 日媒:關鍵是能否量產化

相關新聞

核能峰會登場 35國承諾增建核電廠

全球卅五國領導人與代表團廿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第一屆核能峰會,宣示支持利用核能協助實現全球碳中和目標。與會領袖發表聲...

華為遭美方制裁展現「驚人生命力」 華爾街日報分析有這些原因

通訊大廠華為近年來成為美國科技圍堵中國的指標企業。但美媒分析,華為面對美國的嚴厲制裁表現出「驚人生命力」,除了業績超出預...

造船慘輸陸 美工會籲301調查

美國鋼鐵工會等五大工會組織十二日提出請願,指控中國大陸政府用不公平、歧視性政策,造就中國造船業、海運、物流業的獨大,威脅...

若台海開戰,對中國經濟制裁有效?專家:代價太高

如果中國進犯台灣,經濟制裁是否能夠嚇阻中國?我認為目前中國、台灣、美國之間仍然存在著很大的相互依賴。問題在於,制裁能否在不給雙方造成巨大經濟的損害之下依然有效果。我想中國肯定針對不同的情況進行了評估——他們可以選擇封鎖台灣、或是打一場大戰。一旦開戰,GDP受損最大的是台灣,第二大受影響的是中國,美國以至於全世界也將會受到很大影響。據估計全世界的GDP損失大約10%。美國可能損失8%,中國損失16%,台灣損失約40%。

科技界重量級「交換球衣」!祖克柏穿上黃仁勳招牌皮衣 似乎小了一號

祖克柏穿上黃仁勳的招牌黑色皮衣,黃仁勳則是穿了祖克柏的棕色外套。對祖克柏而言,黃仁勳的皮衣有點過短,好似小了一號,但肩寛似乎剛好;而祖克柏的棕色厚外套對黃仁勳來說,則略顯過大,在手長的部分明顯遮住了部分手掌。

賺爛了?新加坡「獨佔」泰勒絲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在演講中斯雷塔還強調,演唱會可以為經濟創造附加價值,吸引外國觀眾前往當地,為飯店旅遊、乃至於路邊烤肉攤帶來利潤,因此值得為這種「超級巨星」砸錢支持。斯雷塔的言論很快引起各界對泰勒絲到新加坡對該國造成的經濟收益的討論。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