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將標售200億元土地 內政部認為恐加重購屋負擔

內政部對此表示,統計台中市府從2019年至2023年底,公開標售區段徵收可處分建築土地及市地重劃地區抵費地,標售總金額達1691億元,現在又要標售123筆土地,恐導致地價上漲,加重民眾購屋負擔,盼台中市府回歸社宅政策思考。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提供
內政部對此表示,統計台中市府從2019年至2023年底,公開標售區段徵收可處分建築土地及市地重劃地區抵費地,標售總金額達1691億元,現在又要標售123筆土地,恐導致地價上漲,加重民眾購屋負擔,盼台中市府回歸社宅政策思考。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提供

台中市政府將於近期標售第13期大慶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內抵費地。內政部對此表示,統計台中市府從2019年至2023年底,公開標售區段徵收可處分建築土地及市地重劃地區抵費地,標售總金額達1691億元,現在又要標售123筆土地,恐導致地價上漲,加重民眾購屋負擔,盼台中市府回歸社宅政策思考。

內政部指出,為避免台中市府標售土地,帶動建商溢價搶標,造成台中市不動產行情再次飛漲,加重市民住宅價格負擔;同時,台中市為全國住宅負擔最重的城市之一,市民對社宅有強烈需求刻不容緩,應優先考量增加儲備社會住宅用地。

內政部表示,地政司今日已行文請台中市政府暫緩標售前述土地,並優先考量將土地做為興建社會住宅儲備用地,以回應台中市民對居住正義需求。

內政部指出,房價上漲之根源之一在於土地價格大幅上漲,造成民眾購屋負擔加重,因此曾分別於2021年及2022年函請各地方政府,標售市地重劃抵費地、區段徵收可處分的建築用地前,盡量採取標租或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且在財務計畫評估可行前提下,應優先提供部分比例以興建社會住宅。

內政部提到,去年12月14日行政院會通過「推動社會住宅成果與提升社宅用地供給精進措施」中,2025年至2032年整體開發區辦理區段徵收及市地重劃時,直轄市應留設5%、其餘縣市應留設3%供社宅使用,並專案讓售給中央政府興辦社宅。

內政部補充,台中市府從2019年至2023年底,公開標售區段徵收可處分建築土地及市地重劃地區抵費地,標售總金額達1691億元,面積超過37萬6千坪;今年2月1日又公告標售第13期大慶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內123筆抵費地,標售底價總金額逾200億元,預定於今年3月7日開標,市府此舉恐吸引開發業者溢價搶標,推升當地不動產市場行情,更加重民眾購屋負擔,建議市府宜回歸住宅政策思考。

內政部表示,為健全住宅市場及照顧弱勢與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中央全力推動社會住宅政策。呼籲各地方政府針對重劃所取得抵費地及區段徵收可處分的建築用地,優先評估提供興建社會住宅使用。

內政部 台中市 社會住宅

延伸閱讀

台積電熊本廠帶動房價飆升?專家:土地漲更多 鄰居先受惠

北科大爭取將建國啤酒廠變更為大學用地 監委將調查

大墓公、天上聖母都是大地主 新北標售76筆土地超過5億元

國家住都中心讓步 新北林口文仁社宅改車道、車格維持380格

相關新聞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影/彰化焚化廠說明會不歡而散 鄉民放話發動10輛遊覽車到縣府抗議

彰化縣溪州焚化廠灰爐渣規畫運到舊福興芳苑垃圾聯合掩埋場處置,引起場址所在地的芳苑鄉民強烈反彈,今環保局舉辦說明會,與會地...

泰安櫻花季展開!美女警察指揮交通吸睛 網:想被開罰單

台中后里泰安櫻花季已展開,昨天228假期吸引很多遊客賞花,大甲警分局派員警交通疏導,為加強宣導效果,該分局先找大甲派出所...

日本紅麴保健食品導致腎病?興大教授王升陽:劑量是關鍵

日本發生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食品可能導致腎病,真相如何還待查明。中興大學特聘教授王升陽今指出,紅麴原本就是添加在食品中使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