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單寢具用熱水洗可殺菌?專家建議:用「這溫度」洗更乾淨不傷布料

專家認為,若用熱水洗床單,高溫可能傷害布料,降低使用壽命。 圖/freepik

專家認為,若用熱水洗床單,高溫可能傷害布料,降低使用壽命。 圖/freepik

常用熱水洗滌寢具 的人,要重新考慮這項洗衣習慣了。生活消費網站Southern Living報導稱,熱水既不是較佳選擇,也不會讓它們變得更乾淨;高溫還可能傷害布料,降低使用壽命。那麼,清洗床單、被單等床上用品的最佳溫度是多少?

總部位於德州的清潔 公司Molly Maid總裁莫克(Marla Mock)表示,洗衣機的熱水模式不是清洗寢具的首選,多數洗衣機的熱水溫度設定在華氏130度上下,對布料來說太過刺激。

佛羅里達州家事公司Two Maids and a Mop代表柯宏(Kathy Cohoon)則說,熱水並不能將寢具洗得更乾淨;她建議使用溫水(溫水在90-110度間),因為溫水可有效去除布料上的污漬、油脂與細菌 。用溫水清洗還能減少對布料的傷害。莫克指出,他們一向建議使用溫水,清潔效果最穩定,這樣的溫度範圍對多數布料也不致造成傷害。

柯宏表示,不建議用熱水洗床單,因為會讓布料縮水、褪色;時間久了,高溫還可能破壞纖維,縮短使用壽命。此外,如果寢具上有污漬,用熱水洗會使它更難去除。柯宏說,與溫水或冷水相比,熱水會讓污漬固著而非消除,無法達到徹底清潔的目的。

莫克說,如果是絲質床單或其他精緻的織品,最好使用冷水模式,不用擔心縮水或褪色的問題。柯宏也表示,冷水對布料更溫和,可以預防縮水或褪色,特別是較精緻或色彩鮮艷的寢具。

專家說明,熱水並不能將寢具洗得更乾淨。 圖/Priscilla Du Preez...

專家說明,熱水並不能將寢具洗得更乾淨。 圖/Priscilla Du Preez 🇨🇦 on Unsplash

選擇冷水模式的另一個原因是減少耗電與支出。柯宏說,用冷水洗可節省能源,降低洗衣過程的開銷。

閱讀洗滌說明是保證布料經久耐用的關鍵。在清洗衣物前,瞭解適合的溫度很重要,寢具也是如此。專家建議,在家中清洗寢具前,一定要查看布料標籤,瞭解製造商建議的溫度與洗滌模式。

查看標籤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確認寢具可以機洗,還是須送洗衣店乾洗。莫克說,這是確保家中洗衣機能有效清洗它們,而不會造成損壞。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原來做家事、照顧孩子那麼辛苦!離婚夫後悔不已:失去才懂得珍惜

花小錢收入翻倍!31歲單親媽每月投資「這金額」 17年後開店年收破千萬

8成台灣人有油性頭皮困擾!各種「髮肌」換季保養大不同

空氣汙染嚴重!喝綠豆湯有效清熱解毒?中醫、西醫這樣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