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恭喜!「親愛又陌生的新寶寶」吳姍儒宣布懷二寶 孩子性別曝光

藝術拍賣會百萬天價「翡翠青瓷」 台中新社雅園溏開展

陶藝家何志隆「翡翠青瓷」,作品傳承了消失已久的自然落灰釉工法。記者宋健生/攝影
陶藝家何志隆「翡翠青瓷」,作品傳承了消失已久的自然落灰釉工法。記者宋健生/攝影

新社雅園溏人文藝術空間即日起至4月28日,展出兩岸知名的陶藝家何志隆「翡翠青瓷」;作品傳承消失已久的自然落灰釉工法,「裸坯入窯,滿釉出窯」,將自西漢以來失傳的「翡翠青瓷」注入當代風華。

何志隆出生於台北,早年為了燒製出完美的自然落灰,四處奔走多方考察及研究,並進入全台灣各地不同的窯爐,手繪結構圖進行分析,將漂流木、落灰、坯土、火焰、時間等元素反覆組合修正。

2009年於台東山區創建了第一座專屬於自己,且極為特殊以柴窯為名的「志窯」,自行獨創自然落灰上釉法,仿效古人土坯不上釉的燒陶方法,利用植物燒成的灰自然落在坯體上,經過數百小時的高溫熔融,釉層晶瑩剔透多層次冰裂,形成歷史上難得一見奇世珍寶青瓷新品種「翡翠青瓷」,為遠古青瓷注入當代風華。

何志隆「翡翠青瓷」多次受邀參與國際展覽,中國國家博物館更珍藏了2件「翡翠青瓷」作品,2022年以劃時代青瓷成就榮編入《中國大百科全書》陶瓷文化主條目,也是當代首位編入史冊的藝術品,顯示「翡翠青瓷」在陶瓷史上重要地位。

雅園溏人文藝術空間董事長張秀如表示,自己也私藏多件作品,何志隆老師的「翡翠青瓷」器形簡潔,富含深意,其釉質細如肌膚,多層次冰裂的美麗流釉以及閃爍的晶光螢光。

張秀如進一步表示,「翡翠青瓷」色相豐富、層次鮮明,由於長時間的窯燒,落灰隨著時間不斷沉積在陶瓷表面上,隨著重力自然流淌,形成隨機性的流動線條;這些樹枝、藤蔓和圓斑,如同大自然的畫布,任意繪製,展現出萬物交融的和諧之境。

ART365總監賴慕芬指出,何志隆近30年燒陶經驗中,傳承了消失已久的自然落灰釉工法,並堅持「裸坯入窯,滿釉出窯」的原則,使用不上釉的高矽質素坯入窯,之後滿釉出窯。

而為了追求滿釉效果,何志隆老師七次將窯場拆掉重建,每次燒窯都要燒掉大量漂流木,窯場採用長期浸泡於海上的漂流木作為燃料,通過長時間高溫煅燒漂流木,再以植物落灰發色重現生命,化胎為釉;催生出清澈、色感豐富的「翡翠青瓷」。

何志隆透過掌中技法傳承柴燒傳統圖像,除了藝術創作,多年來也熱心訓練受刑人捏陶,期望他們在生命的歧路中,透過陶藝找到安頓的港灣。

30多年的陶藝創作過程中不懈地嘗試,「翡翠青瓷」每一件作品,都在變化劇烈的柴燒窯爐內長時間淬鍊,要在其滿上釉彩,成功率極低,然而一旦成功,作品即光芒萬丈,如同作者本人,集結一身的堅毅與驕傲;因此何志隆的作品不僅是展覽和藝術館的常客,更常常於藝術拍賣會上拍至百萬天價。

雅園溏人文藝術空間董事長張秀如(左)與陶藝家何志隆(右)合影。記者宋健生/攝影
雅園溏人文藝術空間董事長張秀如(左)與陶藝家何志隆(右)合影。記者宋健生/攝影
新社雅園溏展出陶藝家何志隆「翡翠青瓷」,吸引大批藝術同好及藏家到場。記者宋健生/攝影
新社雅園溏展出陶藝家何志隆「翡翠青瓷」,吸引大批藝術同好及藏家到場。記者宋健生/攝影

漂流木 高溫

延伸閱讀

青年打造藝術駐村空間 以創作活絡澎湖西嶼鄉

戰後畫家鄭瓊娟辭世追思會 家屬慨捐8幅畫作給竹市府

梨山封茶藏富品茗會明登場 新社一探立體香水櫻瀑布

CINDY CHAO引領藝術珠寶新世代 巨型蠟雕即起羅浮宮展

相關新聞

大甲媽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 中市警公布交管措施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4月5日起駕,為避免大量人車湧入,造成交通阻塞,台中大甲警分局公布交通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可搭...

大甲媽祖惜福郵摺限量3000套 加贈過火惜福錢母

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季活動,下月5日登場,台中郵局連續13年參與大甲鎮瀾宮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今年以「惜福」為主...

大量魚群暴斃...台中豆腐工廠被查獲 直接將白色汙水排入溪

台中市大里區立仁橋上游的頭汴坑溪,25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溯源稽查,上午在太平區鵬儀路查獲一家豆腐製造工廠因未妥善...

影/彰化焚化廠說明會不歡而散 鄉民放話發動10輛遊覽車到縣府抗議

彰化縣溪州焚化廠灰爐渣規畫運到舊福興芳苑垃圾聯合掩埋場處置,引起場址所在地的芳苑鄉民強烈反彈,今環保局舉辦說明會,與會地...

泰安櫻花季展開!美女警察指揮交通吸睛 網:想被開罰單

台中后里泰安櫻花季已展開,昨天228假期吸引很多遊客賞花,大甲警分局派員警交通疏導,為加強宣導效果,該分局先找大甲派出所...

勤美誠品保全奪打火機阻憾事、外送員「神掌」逮嫌犯 盧秀燕讚城市英雄

台中勤美誠品書店17日遭人潑灑柴油,2名保全即時制伏未釀成憾事;也有外送員使出「如來神掌」協助警方逮捕嫌犯。台中市長盧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