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莊文怡提案 測速攝像頭前置警告

鋰電池火災頻發 紐約市議會提案助災戶「歸家」

奧德修斯號登月1腳被夾 干擾通訊

太空總署23日發布「奧德修斯號」登月器前一天傳回拍攝到月球桑柏格隕石坑影像。(美聯社)
太空總署23日發布「奧德修斯號」登月器前一天傳回拍攝到月球桑柏格隕石坑影像。(美聯社)

休士頓民營的「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公司表示,公司六邊形登月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22日登陸月球南極附近表面,結果六隻登陸腳中,有一隻腳傾側,目前靠在一塊岩石上,減損與地球間的通訊能力。

美聯社報導,直覺機器公司本以為「奧德修斯號」22日降落後是直立的;但公司執行長亞提默斯(Steve Altemus)23日表示,有六隻腳的登月器一隻腳插入月球表面頗深,以至於倒向那一面,很可能倚靠在一塊岩石;他表示,機器著陸時太快,可能一隻腳被夾住。

民營公司「直覺機器」執行長亞提默斯利用模型,說明六邊形登月器「奧德修斯號」在月球...
民營公司「直覺機器」執行長亞提默斯利用模型,說明六邊形登月器「奧德修斯號」在月球著陸時可能速度太快,一隻腳被夾住,以致登月器傾倒。(美聯社)

亞提默斯表示,雖說機器傾側,但迄今仍有一些操控能力,但一些天線指向月球表面,限制飛航管制人員取得數據的能力。天線安置在高14呎的登月器上,以便在多山、多坑且覆於陰影的南極區能夠通訊。

咸信奧德修斯號是美國50多年來首具登月器,其位置在原本打算降落地點的「馬拉佩特 A」(Malapert A)隕石坑方圓幾哩範圍,距月球南極不到200哩。太空總署(NASA)是登月器的主要客戶,希望登月器盡可能接近月球南極,以便本世紀末派太空人上去。

太空總署的月球偵測繞軌器本周飛經當地上空時,將試著鎖定登月器的地點。

直覺機器公司登月器22日降落成功,因此成為第一家執行登月的民營公司。登月壯舉以前只有五個國家完成,日本是最新登月成功的國家,但其登月器1月也一樣,最後倒在一邊。

奧德修斯號的任務大致由太空總署贊助,在登月器上布置做些實驗;太空總署按旨在幫忙啟動月球經濟的計畫,斥資1億1800萬元,把登月器送到月球。

登月器的導航系統沒開始運轉,以至太空總署一項實驗被迫展開。直覺機器公司預先查到這個問題,想用其雷射改善登月器的軌道,否則飛航管制員直到為時已晚、觸陸5分鐘前,都不會發現這項機件失靈。

任務總監克連(Tim Crain)表示,絕對可以用「機緣湊巧」來形容。目前已知有個開關在飛行前沒彈開,妨礙到系統,不能在太空啟動。

太空人 休士頓 日本

上一則

紐約房產欺詐案敗訴 川普4.5億罰金不准拖延

下一則

暖冬持續 下周異常暖流籠罩全美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