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屋頂下/拭目以待總統就職演說(上) 用中華民國面對全世界

賴清德的就職演說令人拭目以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的就職演說令人拭目以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拭目以待賴清德的就職演說。這應當是一篇中華民國第十六屆總統的願景論述,而不是一位務實台獨工作者的政治檄文。

這篇演說最受關注的重點有二:一、如何為國家認同定位。二、如何為兩岸關係定調。

賴清德將在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及國父孫中山遺像前宣誓「余必遵守憲法…如違誓言,願受國家最嚴厲之制裁」就職,但他卻說過「中華民國憲法是神話、鄉愿及災難」;他說,「我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在任何職務上不變」,但又否認他有台獨藍圖,並稱「沒有台獨路徑圖」。

如今,將正式就任,他必須決定:要繼續作繭自縛?抑或脫繭而出?

為國家認同定位,為兩岸關係定調。本文認為,賴清德必須建立一個基本戰略架構,然後在這個架構上建立論述及方法。這個基本戰略架構就是「三個面對」:

一、用中華民國來面對全世界,而不是用台獨來面對全世界;二、用中華民國來面對兩岸,而不是用台獨來面對兩岸;三、用中華民國來面對台灣,而不是用台獨來面對台灣。

此說卑之無甚高論,卻指出了賴清德的困境。他想用台獨來面對世界、兩岸及台灣,但實則他應當用中華民國來面對世界、兩岸及台灣。

因為,中華民國,愈「中華」,「民國」愈有力量。對世界、對兩岸、對台灣,皆是如此。

也因為,台獨確實尋無路徑圖,愈「台獨」,則愈是作繭自縛。對世界、對兩岸、對台灣,皆是如此。

一、先說用中華民國來面對世界,尤其面對美國

兩岸問題最主要的世界聯結有二:①地緣政治之爭,主要是軍事面;②民主燈塔之義,主要是價值面。這兩個聯結,又捆綁在「修昔底德陷阱」的美中鬥爭上。

在美中修昔底德陷阱中,台灣的角色有兩種想像:①用台獨來引誘中共對台動武。將台灣烏克蘭化,不惜以焦土刺蝟巷戰來耗弱中國。美國有些鷹派即持此見。②用現狀來穩定兩岸關係。這應仍是美國的體制政策,亦即:維持「一中政策」,反對任何一方(台灣、大陸、美國)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鼓勵以和平對話解決兩岸政治分歧。什麼是「現狀」?現狀就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隔峽分治」,美國不會公開這樣說,但在邏輯上,「兩岸現狀」不會有第二種詮釋,就是大家都定錨在中華民國。

在賴清德當選的第一時間,拜登的第一個回應就是「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大選投開票前一個月,葛來儀等三人的專文,則建議賴清德考慮凍結台獨黨綱。足見,從美國的視角來看,賴清德也應當用中華民國及中華民國憲法來面對美國,不必有「倚美謀獨/向美國兜售台獨」的妄想。

其實,賴清德自己也在全力洗獨去獨。他應當不會主張做一隻引戰的台獨刺蝟,用台灣的焦土巷戰去為美國「耗弱中國」。倘係如此,美國會覺得這是台獨對美國的效忠?還是台獨會把美國拖下水?

賴清德應知:站在全世界的視角上,在前述「地緣政治/民主燈塔」的競合中,中華民國確有無可取代的角色與能量,而非台獨所能做到。因為,世界各國包括美國,與中國折衝,主要是在經濟、科技、軍事等領域。但唯有中華民國能以同文同種的「民主燈塔/民族燈塔」與十四億中國人互動,這是超越軍事與經濟的能量,也是其他任何外國包括美國都沒有的特殊能量。

亦即,即使以全世界為視角,也是愈「中華」,「民國」愈有力量。台獨,則是世界的「麻煩製造者」。因此,賴清德若有理智,應當不至於愚昧到了要向美國兜售「台獨刺蝟」,而不知珍惜中華民國對全世界在「地緣政治/民主燈塔」的巨大能量。

台灣若以中華民國面對全世界、面對美國,就不必對外兜售台獨,也不必用台獨去驚擾「不支持台灣獨立/反對台灣片面改變現狀」的美國體制政策,亦不必因「倚美謀獨/兜售台獨」而被國際及美國的鷹派政客所挾持、玩弄與勒索。

如此,中華民國即是護台神山,亦是賴清德的護位神山。

二、用中華民國來面對兩岸:

對於中共來說,「武統台灣」與「中國和平崛起」是兩個矛盾相剋的悖論。「武統台灣」必成中國的國難與國恥。中共不可武統,這是底線。

對於台灣來說,則面對中共的壓迫,台灣必須抗衡;但中共非中國,台灣若知不能與十四億人為敵,就不可能也不應當操作台獨。台灣不可搞台獨,這也是底線。

因此,台灣應以中華民國面對中國,中共應以中華民國面對台灣。兩岸必須以「過程論」淡化「目的論」,營造一個「和平發展期」,「定錨中華民國/共構和平競合」。

問題在於:台灣首先必須守護中華民國,不搞台獨,始有理由要中共及十四億人維持中華民國;若是台灣自己要搞台獨,掏空虛化中華民國,則有什麼理由要中共及十四億人維持中華民國?因此,葛來儀建議賴清德凍結台獨黨綱,這是追根究柢、正本清源的見解。

賴清德應當以中華民國面對兩岸。因為,中華民國的兩岸示範是「辛亥革命/三民主義/孫中山/抗日的犧牲與勝利/聯合國安理會五常之一/光復台灣/和平土改/全球加工出口區與科學園區的領跑與示範/亞洲四小龍/分期付款式的民主/蔣經國的解嚴寧靜革命民主化/探親啟動兩岸交流/政黨輪替/醫療照護指數世界第一/半導體產業引領世界…」。凡此,均可印證中華民國的淵源與實踐是「自由是人性的本質,民主是文明的方向」,這就是「民主燈塔/民族燈塔」,台灣絕不可自棄中華民國的兩岸戰略資產,自毀長城。

台灣不能以台獨面對兩岸,而要用中華民國面對中共、面對十四億人。只要每隔四年,讓對岸看一看中華民國一人一票的總統大選,聽一聽當選者及落選者的談話,就足可使中共和十四億人領悟中華民國在「大屋頂中國/大屋頂中華」中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愈「中華」,「民國」愈有力量。

本文相信,台獨終究鬥不過中華民國。且看,賴清德以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在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前宣示「沒有台獨路徑圖」,正是因受到「中華」(大中國)的制約,與「民國」(六成民意不贊成賴清德當總統)的制衡。

賴清德既已供認「沒有台獨路徑圖」,因此他必須負責任地在五二○向內外宣示他的「中華民國路徑圖」。(明日續)

中華民國憲法 台獨 美國

延伸閱讀

台南辦「蘭花界奧林匹克」 賴清德致詞全程英文歡迎世界旅客

【重磅快評】賴清德對金廈事件只有冷漠短視的3點表態?

賴清德還未上任!競選提的「桃竹苗大矽谷計劃」先通過 國發會說明了

會見賴清德 蓋拉格:習近平若試圖侵略台灣一定失敗

相關新聞

大屋頂下/「三個面對」與「三個回到」 從八田與一回到蔣經國

兩岸正在等待五二○開啟新局之際,金門發生覆船,弄得氣氛很糟。但覆船只是偶發的局部事件,不免有針鋒相對的操作;兩岸新局則應...

金廈事件啟示:兩岸火藥庫須降溫

俄烏戰爭打了兩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公開承認烏軍陣亡人數達三萬多人,約為全國總人口數的千分之一。不論這個數字是否低估,死...

美援烏以台 徒增紛擾

美國眾議院四月廿日批准向烏克蘭、以色列和印太地區提供九百五十億美元撥款法案,媒體簡稱為「援助烏以台法案」。包括為基輔提供...

百姓脫困 財經改「閣」首務

新內閣名單陸續公布,由產學界尋找優秀人才擔任部會新首長,實讓人耳目一新並甚值期待。尤以與國民生計攸關的財經金首長,其未來...

403花蓮大震揭電力警訊 供電韌性 結合民間參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日前在竹科與半導體業界代表進行會談,與會代表提到,半導體業界已在討論,是不是乾脆半導體企業自己組團蓋核電...

台灣為何不用低價綠能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過去幾年的資料顯示,台灣住宅用電及工業用電相較於世界各國排名屬低價。電價便宜的主要原因與政治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