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日皇德仁64歲生日心繫地震災民 贊同愛子工作計畫

日皇德仁今天度過64歲生日。法新社
日皇德仁今天度過64歲生日。法新社

日皇德仁今天度過64歲生日,他在生日前的記者會中關切石川縣能登半島地震的災民之外,也提及家人,他感謝皇后雅子的陪伴,並贊同女兒愛子之後將在紅十字會工作。

讀賣新聞報導,德仁在64歲生日前於皇居召開記者會,提到他與雅子在學生時代均去過石川縣,「對那邊有深刻的回憶」。

德仁提及今年1月1日發生的能登半島地震,表示「對許多人被迫撤離深感悲痛」,並向罹難者與家屬致哀。此外,他也掛念受災長者因長期避難而病情惡化,健康狀況不佳。

關於部分災區持續停水的狀況下,支援災民的醫療活動與推動重建的作業仍持續進行,德仁表示「對於日夜努力的工作人員,衷心表達感謝」,並期盼重建工作順利進行。

至於3月底計劃訪問災區一事,德仁說:「會觀察重建狀況,若能訪問的話,會與雅子一同前往慰問。」

德仁今年5月即位將滿5年,他表示這幾年走訪各地努力「走進國民之中,盡可能貼近國民」,並透露藉此思考皇室可以為日本國民做什麼。

德仁也向結縭逾30年的妻子表達感謝之情,他表示皇后雅子「做了很多」,「從她獲得許多幫助」,還提到已向雅子說「之後的人生也請多多指教」。

兩人的獨生女愛子內親王預計4月起在日本赤十字社(紅十字會)工作,德仁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的想法」,期望女兒「日後保持關懷與感恩之心,作為皇室一員認真履行職責」。

此外,日皇的姪子、秋篠宮家長男悠仁今年9月即將成年,德仁表示「從他小時候就持續關注他的成長」,並透露兩人平常的互動包含討論蜻蜓、種菜、羽球社等日常生活,並勉勵悠仁「能一邊關注未來,一邊擁有充實的高中生活」。

德仁回顧過去一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降級等同流行性感冒的「5類」,認為「是能真切看得到光明的一年」,讓他印象深刻的事情包含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日籍「二刀流」選手大谷翔平與日本將棋選手藤井聰太大放異彩,並相當高興「年輕世代開拓新世界的身影帶來夢想與希望」。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6000位朝賀民眾今天上午冒雨進入位於東京都的皇居。日皇夫婦、愛子公主、秋篠宮夫婦及佳子公主一同站在宮殿的露臺上,向前來朝賀的民眾揮手。

德仁也發表談話,感謝民眾冒著寒冷天氣與雨勢前來,並向能登半島地震的罹難者等人致哀。

德仁 日本

延伸閱讀

巨大爆炸聲伴地震!中油鐵砧山注儲氣廠爆管引恐慌 居民圍廠要求說清楚

嘉義傍晚地牛翻身!氣象站監測4級地震 民眾飽受驚嚇

不受強震影響!台灣人仍照計畫到日旅遊 當地飯店業者感動:幫了大忙

棒球/松井秀喜報答石川縣災民 捐款助故鄉重建

相關新聞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