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美CPI和PPI升幅超預期 通膨怪獸果真反撲?克魯曼分析原因出在這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路透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路透

繼周二出爐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之後,16日公布的美國1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升幅也比預期大,令投資人憂慮通膨可能彈升,美股應聲下挫。通膨怪獸果真反撲了?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16日在紐約時報部落格撰文表示,通膨或許並未反彈,是「元月效應」導致通膨看似回溫。

克魯曼重申,不該過度解讀單月數據,尤其是1月的數據。還記得嗎?2023年1月的數據也顯示物價勁揚,但那並不預告全年通膨很糟糕,事實上,去年元月傳出通膨壞消息後,接下來一整年都呈現通膨減緩( disinflation)趨勢。

據克魯曼研判,今年1月通膨數據比預期高,反映的是「元月效應」,因為眾多企業傾向在年初重訂未來一年的產品與服務價格。勞工部勞動統計局(BLS)對此知之甚詳,因此對外公布的季節性調整數據應該已把「元月效應」納入考量。但一些觀察家,特別是高盛團隊,認為BLS的季節性調整做得不夠,以致於1月數據的訊噪比(訊號雜訊比)可能異常得高。

克魯曼採用一種方法降低雜訊:檢視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發布的企業通膨預期調查,以了解美國企業預料未來一年成本增幅多大。這項調查預測未來通膨的趨勢向來相當準確,而且,若是通膨即將回溫,企業理應察覺才對。最新調查在1月中旬進行,結果顯示,受訪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膨預期延續下降趨勢。

當然,也不能因此遽下斷語。但克魯曼認為,1月通膨數據反映的很可能是統計上的雜訊,而不是標誌著通膨減緩走勢果真脫離軌道。

指數 美國 通膨

延伸閱讀

安聯投信:短線急漲 選股須相對保守謹慎

美上月PPI年增0.9%

股海自由行/人工智慧股 長線還有戲

2/15【早晨財經速解讀】通膨頑固 美債難解套?

相關新聞

美田納西州眾院允許教師攜槍入校 抗議者嗆「雙手染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槍枝暴力作為全美兒童頭號死因的背景下,田納西州眾議院23日通過一項爭議法案,允許教職...

終於!美參院通過950億美元援助烏以台法案 將提交拜登簽署

美國聯邦參議院23日表決通過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包裹法案,接下來將上呈總統拜登簽署成法。

路透:中國大陸多家學術機構繞過華府禁令 取得輝達先進晶片

路透查閱上百份招標文件發現,中國大陸10所大專院校和研究機構通過經銷商購買美國超微、戴爾和台灣技嘉科技等公司生產的伺服器...

不想承認遭以色列反擊?伊朗媒體報導否認有境外攻擊

伊朗官員稱19日稍早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攔截3架無人機,但未指名無人機是否來自以色列,此外也強調目前尚未遭到飛彈襲擊。在等...

傳以色列官員通知美國「將在24至48小時內報復」 伊朗核設施尚無損害

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當地19日凌晨發生爆炸,彭博資訊報導,兩名美國官員證實,以色列官員18日稍早通知美方,計畫在未來24...

DeepMind執行長:Google將支出逾100億美元投入AI

Google的AI事業執行長表示,該公司將逐漸支出逾1,000億美元發展AI技術,這是矽谷投入AI軍備競賽的另一跡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