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交易期貨ETF 應注意三大管控措施

期貨ETF商品屬性複雜,為讓投資人能注意該商品的特性及其風險,臺灣證券交易所除強化商品辨識度,於期貨ETF證券簡稱中加入「期」字;於期貨原型ETF證券代號後加入U、於期貨槓桿反向ETF交易代號後加入L及R;並於期貨槓桿反向ETF之證券簡稱加入「正2」及「反1」外,亦增訂期貨ETF三階段提醒機制。

一、如期貨ETF之最近十個營業日,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較其最初單位淨資產價值累積跌幅達一定比例以上,分階段啟動下列措施:

1. 取消信用交易、停止借券及當沖交易:達百分之六十五以上。

2. 預收投資人款券:達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3. 限制投資人買進: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二、如期貨ETF自採行上述措施日起之連續三十個營業日,每日單位淨資產價值較其最初單位淨資產價值累積跌幅回復至一定比例,分階段恢復(取消)下列措施:

1. 恢復信用、借券及當沖交易:未達百分之六十五。

2. 取消預收投資人款券:未達百分之七十五。

3. 取消限制投資人買進:未達百分之八十五。

證交所表示,投資人交易期貨ETF應特別注意期貨ETF三大管控措施,由於現行14檔期貨ETF原始發行價格均為20元,故當期貨ETF單位淨值7元以下時,啟動第一階段措施為取消信用交易、停止借券及當沖交易;如期貨ETF單位淨值5元以下時,啟動第二階段措施為須預收投資人款券;如期貨ETF單位淨值3元以下時,啟動第三階段措施為投資人不能買進而只能賣出;如期貨ETF單位淨值回復時,分別高於3元、5元及7元,亦分三階段恢復(取消)前述管控措施。

ETF 期貨

延伸閱讀

金管會主委:證期單位要步步為營 要付出多二、三倍的努力

從20萬翻50億...57歲期貨天王盯盤半輩子 醫師警告「視神經會壞掉」醒悟

2月台股期指漲99點

元大期再展公平待客典範 無障礙網頁奪「AA級認證標章」

相關新聞

東陽、慧洋 認購聚光

台股近期多空交戰激烈;證券專家表示,投資人操作上應避開波動風險,首選「獲利穩定、產業能見度高」的族群,可參考東陽(131...

台燿、美律 認購搶鏡

台股資金動能無虞,近期站穩2萬點大關,法人展開新一季布局,操作焦點回歸基本面,台燿(6274)、美律(2439)等財報可望繳出亮眼成績個股深獲青睞,發行券商建議,偏多投資人可買進相關權證,透過槓桿效果擴大獲利空間。

聯發科、鈊象 四檔衝鋒

台股7日再度跳空開高,買盤持續進駐半導體權值股,聯發科(2454)、鈊象(3293)成為千金股最強兩檔,收盤價雙雙創下歷...

鴻海、仁寶 認購火熱

蘋果搭載M3晶片的新款筆電即將上架,新晶片筆電概念股由組裝、PCB載板及Hinge等台廠動了起來,受到市場資金青睬,其中組裝相關的鴻海(2317)、仁寶(2324)股價增溫,相關權證交投熱絡,投資人可留意布局時機。

奇鋐、緯穎 認購聚光

台股震盪劇烈,目前盤面上具備業績題材支撐的「營運優質股」,短線股價走勢相對抗震,將有機會躍居多頭焦點,投資人可參考奇鋐(...

譜瑞、創惟 押逾兩個月

台股封關期間,美國科技股漲多跌少,激勵昨(15)日加權指數開紅盤啟動補漲行情。在買盤聚焦電子股下,譜瑞-KY(4966)...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