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院藥單遭註「媽媽是婊子」…元凶竟是藥劑師!理由曝光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淡季不淡 1月出口連3紅

近一年出口年增率 圖/聯合報提供
近一年出口年增率 圖/聯合報提供

財政部昨天公布一月出口值三七一點九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次高,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八點一、連三紅,為廿一個月來最大增幅,延續去年底緩升格局,景氣持續回溫,出口春暖花開約莫落在三至五月。

展望二月,適逢春節連假,工作天數少四天,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二月出口將短暫轉為衰退,減幅介於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累計前兩個月出口將正成長,增幅在百分之六點六至百分之八點六間,優於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點三,代表景氣復甦不變。

一月一向是出口淡季,但今年一月出口成長近兩成,蔡美娜表示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基期因素,去年春節落在一月,今年一月工作天數增加六天,不過即使剔除季節性因素,一月出口仍挺住百分之一點六的正成長,顯示景氣處於正向循環的初始階段。

其次,人工智慧(AI)商機風起雲湧,為出口添柴火;第三,近年全球供應鏈重組,帶動台商回台,鮭魚返鄉的台商布建高階產能,也挹注出口動能。

從貨品觀察,一月十一大主要貨類中有七貨類成長。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規模九十四點二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年增達一倍,增幅寫下歷年單月最強,反映AI需求強勁。

電子零組件一月出口一三六點七億美元,告別連十四黑,轉為成長百分之七點五,未來可望逐月好轉;另外塑橡膠、化學品、機械、電機產品、基本金屬等貨類,一月出口多受惠低基期,轉為低度正成長,增幅在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七上下。

運輸工具因庫存尚未消化、自行車等疫情紅利消退,一月出口大減百分之廿六點六,光學及精密儀器、紡織品、礦產品皆呈衰退。整體而言,傳產貨品外銷動能仍偏弱。

另外,一月進口三四七億美元,也是歷年同月次高,終止連十四黑,成長百分之十九,主因低基期、電子零組件進口回溫、廠商陸續回補原物料。

蔡美娜分析,未來出口表現將有兩大觀察重點,出口展望正向。首先是國際景氣,雖仍有升息遞延效應、地緣政治緊張、美中科技角力等干擾,但隨庫存調整進入尾聲,終端需求回升,今年基本面將回到平穩擴張步調。

其次則是AI商機,可望帶動下一波產業典範轉移,且台灣半導體產業具競爭優勢,可接到這波新興商機,指標廠商台積電也認為AI需求超乎預期,看好業績高速成長。

低基期 台商 庫存

延伸閱讀

美中經濟組會談 美聚焦「補貼政策」中關切「加徵關稅」

美訪陸代表團轉達 美財政部長葉倫希望今年再度訪陸

紐時:美財政部代表團將訪中 展開新一輪經濟會談

喜從天降!統一發票11-12月中獎清冊 移工匯兌手續費中千萬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