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出版產值膨風/文策院計算出版營業額驚飆上千億 專家看了算法直搖頭

文化內容策進院1月「2022-2023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初步報告指2022年出版產業營業額1032億元,由於該數字遠超過財政部相關數據四倍多,引發熱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化內容策進院1月「2022-2023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初步報告指2022年出版產業營業額1032億元,由於該數字遠超過財政部相關數據四倍多,引發熱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化內容策進院1月「2022-2023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初步報告指2022年出版產業營業額1032億元,由於該數字遠超過財政部相關數據四倍多,引發熱議。文策院稱其數字是加總產業鏈上中下游廠商營業額,以了解產業占全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不過中研院經濟學者說這並非正確算法。另外,產業報告出版太慢也讓出版人不滿,「人家都上外太空了,你還在殺豬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化內容產業報告公布過慢,且營業額數據過高、難以與歷年對照,引來出版人質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出版產值膨風/出版界不滿報告公布太慢 文策院洽談速報系統有影?

文化內容策進院文化內容產業報告公布過慢,且營業額數據過高、難以與歷年對照,引來出版人質疑,產業界並提出提早作業程序、成立第三方數據中心、建立產業速報系統等不同建議。文策院院長盧俊偉表示,已與一些業者談過,出版產業數據公開迅速化可望有契機。 然而出版業者認為,第三方數據中心功能當然重要,但「我們並不缺第三方」,要談第三方,得先釐清文化部、文策院、台經院各自角色與責任分工。可惜在他看來,三者目前仍糊成一團,文策院看似獨立,做出報告卻都先給文化部看過,「這樣要文策院幹嘛?」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