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全美最佳高中冠軍是它 昔日龍頭TJ高中排名慘跌

陪審團無法取得共識 槍殺無證客牧場主人獲無效審判

張善政夫妻國道車禍 醫:中年後反應變慢 上路避免做2事

桃園市長張善政3日開車發生車禍,送醫幸無大礙,詳細肇因仍待查。(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市長張善政3日開車發生車禍,送醫幸無大礙,詳細肇因仍待查。(本報資料照片)

69歲的台灣桃園市長張善政3日自己駕車,載他的妻子行經國道3號北上路段,發生車禍,送醫後兩人幸無大礙,詳細肇因仍待查。醫師指出,從學術角度來看,中年後反應變慢是一定的,且愈不熟悉的事件愈是如此,而開車時應避免同時講電話或回簡訊等,建議在大眾運輸系統發達處,就盡量避免自行駕車,或可由親友協助駕駛不熟悉路段,乘客在停等紅燈時,也可和駕駛講話放鬆心情,但前方有狀況時就不適合。

台灣規定滿75歲以上長者每滿3年須換發駕照,但法不溯及既往,2017年7月前滿75歲長者除非有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處分,否則不必換照。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神經學科教授王培寧說,從學術方面來看,「中年後反應就會變慢,這是一定會的」,且越不熟悉的愈是如此。

熟悉、經驗足夠的事情上,退化表現就不會那麼明顯,王培寧表示,如果處理不熟悉的事情,加上注意力不集中、同一時間做很多件事等,也都存在相關風險,所以都有在宣導,開車時應避免同時講電話或回簡訊等,這些都會影響到反應。

王培寧指出,車上其他乘客如要與駕駛聊天,可以講些輕鬆、不太需要思考的事情,或者在停等紅燈時講話放鬆心情也可以,但前方有狀況時就不適合。

如果要觀察一個人的退化情形,從平常交談的狀態就可以發現,王培寧說,透過對方回話速度時的反應可以關砸,如果原本可以快速反應,但現在需要想一下,就可能出現一些徵兆,尤其開車時碰到的事件,發生時往往都非常快速,坐在旁邊的人就要留心注意了,在行駛過程也避免太干擾駕駛,同時也進量開些熟悉的道路。

陌生路線對大腦來說是一個挑戰,王培寧表示,在交通方便的地方,還是盡量使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交通不那麼方便的區域,如有熟悉的道路,還是盡量選擇熟悉的路,如果路況不熟,可由親友協助開這段路會比較好,而75歲以上考照測驗,也能保護自己和他人。

張善政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下午結束公務行程,我與妻子打算回新店的老房子打掃,為農曆新年準備。不料駕駛自有車輛時,在國道三號發生交通事故,所幸僅有車輛損傷,我們也立即通報警方依法處理。我自己僅有些許擦傷,身體一切如常;太太琦雅則是有一點胸悶,醫院已經檢查完畢,沒有大礙。」

駕照 張善政 臉書

上一則

立春養生 穿衣上薄下厚、飲食少酸多辛 中醫師這樣解釋

下一則

單眼視力突模糊 57歲她以為用眼過度 就醫竟是「眼中風」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