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張奕日職薪水全給妻子 在台灣獨自一人靠12強獎金度日

輪到新北割韭菜? 3月超車台中登「繳稅王」

00878期待今年大漲得靠碰運氣?專家:AI純度最高的是00757、00762、00851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文.玩股講客人】

什麼是AI概念股?從台股來看,2023年爆紅的AI概念股都是以電腦組裝廠為主,這是屬於硬體相關的族群。但AI商機可不只是主機跟伺服器,更重要的是軟硬體結合及機器人運作,機器人經過長期訓練後,開始協助執行勞力相關的工作,或取代勞力缺口。

還記得2022年底爆紅的ChatGPT吧?聊天機器人一出,就開始帶動相關AI商機,因為機器人聊天要經過AI數據大量運算,甚至還能寫論文或程式碼,現在更是進化再進化,來到4.0版已經能幫你畫圖,只要給他素材跟指令,就能變出一張相當精美的圖片。如果是以前,你可能要找一個美術設計師協助作畫,或者購買昂貴的繪圖軟體,現在都不用了,花一點錢買機器人軟體,丟一張圖給ChatGPT,機器人就能馬上作畫。甚至是拍一張冰箱食物的圖丟給機器人,問他怎麼煮飯,機器人也能告訴你答案,或者把機器故障畫面拍起來問ChatGPT,機器人也能馬上幫忙查明原因。

再來是特斯拉機器人Optimus,從一開始推出非常簡陋,不到一年後推出第二代,會摺衣服、拿雞蛋、跳舞,更加精細的工作,這是AI的終極目標,除了聊天、畫圖、寫論文之外,也能真正幫忙人類做事情,當少子化、高齡化導致勞動力缺口的現在,機器人發展來的剛剛好。

所以AI商機自然也不能侷限在電腦週邊概念股而已,投資格局就要拉大,但AI概念股到底哪一個最強?產業鍊這麼多,也很難找啦,這時候就不能用00878的經驗來看待這件事,而且台股有個好玩的地方,就是大漲股票延續性不長,漲勢維持一年可能可以,兩年就非常少,三年幾乎就沒看到,因為資金也會輪動,漲多的股票很難再拉更高,所以2024年你如果還期待00878大漲,這可能就得碰碰運氣,更何況這檔ETF本來就是以ESG加上高股息為主,並不是以投資AI商機為概念,嚴格說起來,這只是運氣,因為剛好遇到AI大資金湧入而已,要連續上漲好幾年是很困難的事情,來到2024年,如果你真的有認真看待AI商機這件事,那不如投資真正的AI概念ETF吧!不買個股是因為實在太多,除了你對AI有信仰,還要剛好押到上漲的族群。

舉個例子來說,電腦周邊跟AI相關的有這麼多,除了伺服器之外,還有超級電腦以及記憶力、晶片,甚至是工業電腦,其實工業電腦就是機器人的雙手雙腳,但為什麼只漲到伺服器跟電腦而已?另外生產GPU為主的NVIDIA,又帶領供應鏈往上衝高,所以買AI個股上漲,還要有一點運氣成份在內。

以AI為主軸的正港概念ETF,從台股能投資的範圍內來看,純度最高的我認為是統一FANG+(00757)、元大全球AI(00762)、台新全球AI(00851)。

這是買進美國尖牙股的ETF,其中以軟體運算及科技股為主,持股包含ChatGPT的母公司微軟,另外是GOOGLE、臉書也都有持股,這當然都是AI技術的領航者。

元大全球AI(00762)

這檔ETF追的指數是STOXX全球人工智慧指數,毋庸置疑,元大全球AI從名稱告訴你答案,他們就是買AI商機,不只是軟體而已,硬體相關也都有買入,前兩名是臉書、GOOGLE,第三大持股是INTEL,第四大AMD。第五名是Digital Realty比較特別,雖然是他們是不動產公司,但他們在全球投資非常多的資料中心,也提供資料中心託管和互連服務,所以這屬於AI相關的不動產公司。

台新全球AI(00851)

再來是00851,主要追的是SG全球AI機器人精選指數,所以他們投資的AI就比較偏向硬體為主,以資訊服務、演算法開發、工業自動化和先進醫療是投資重點。前十大持股就有非常不同的成分股,例如摩根大通銀行、直覺公司這屬於金融科技機器人商機,奧多比則是多媒體軟體運算起家的公司,近年也佈局到市場行銷及金融科技等板塊。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真正AI概念ETF不是買00878就好?買這類型的才是高手!

00757統一FANG+ 00762元大全球AI 00851台新全球AI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相關新聞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00878、00919、00713、00929…5檔高股息ETF全包! 存股哥:當前最強5支

去年12/1槓桿哥寫了一篇分享了我認為在我心中當前最強的5支ETF,過了幾個月我把這5支全買下來了,市值最低的929也有約50萬左右,今(17日)天來看一下我心中的Top 5在這5個多月的表現如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