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NBA/湖人背水一戰 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逃過橫掃

83起龍捲風襲中部5州 數百屋受損 防冰雹、雷暴

新聞眼/錯誤的能源政策 民眾淪物價消波塊

台電電費連年漲價,台電發了一篇新聞稿表示,政府為維穩物價,由台電在第一線扮演「消波塊」,吸收成本抵擋通膨海嘯,但事實上,對電價及外食費調漲毫無能力說不的消費者,才是最無助的最終消波塊。眼看著電價即將連三漲,對企業經營、民生消費都帶來極大影響,政府錯誤的政策,究竟要延續到何時?

面對巨額虧損,台電強調,他們發電燃料成本沉重,因此大大虧損,不過,蔡政府持續推進廢核進程,不斷增加其他成本高很多的電力來源,才是導致發電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

觀察台電各種發電方式的發電成本,截至去年11月底止,台電自發電力中的各種電力成本,核能每度電發電成本為1.4元、最為便宜,抽蓄發電的成本為每度5.29元、成本最高。

其中,風力發電成本最引人關注,台電自發的風力發電成本是每度電3.01元,對照台電購入電力中的風力發電,每度電高達6.85元,而且風電價格年年墊高,2021年每度5.1元,2022年每度5.92元,2023年每度漲到6.85元,每年漲幅約16%。

整體來說,台電自發電力每度電發電成本平均是3.32元,購入電力卻是4.3元,台電向民間廠商買電的價格大幅高於自己發電成本,違反在商言商的原則,等同是台電保證民間廠商賣電給台電一定能賺錢一樣。

然而,對比台電連年巨幅虧損,綠電公司卻個個發大財,還因利益龐大弊案頻傳,難怪民間會流傳「台電跌倒、綠電吃飽」歇後語,最終端的消費者恐怕才是承受錯誤能源政策,乃至引發連串人謀不臧事件中最無辜的「消波塊」。

上一則

能源學者:廢核代價…台電連年大虧、今年進入「限電準備」

下一則

台電: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 電價至少漲5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