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添亂?以色列極右派戰鷹部長「1字推文」暗示襲伊朗 學者怒轟丟臉

聯合國專家籲釋放黎智英 促港府撤銷所有指控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 中新社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 中新社

聯合國4位專家今天呼籲香港政府撤銷對傳媒大亨黎智英的所有指控,並力促港府立即釋放他。

法新社報導,黎智英本月2日在一場備受矚目的國家安全審判中,對「煽動」和「串謀」指控不認罪。他被控的罪名最重可處無期徒刑。

黎智英是現已停刊的「蘋果日報」創辦人,他遭遇的指控主要與該報刊文支持民主抗議活動並批評北京領導層有關。

聯合國專家表示:「黎智英過去幾年被捕、拘留和一系列刑事訴訟,似乎與他批評中國政府和支持香港民主有直接關係。」

這項聯合國專家聲明是由4位特別報告員所撰寫,他們分別負責言論自由、結社自由、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以及法官和律師獨立性等領域。

特別報告員是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Rights Council)任命的無給職、身分獨立的專家,並未代表聯合國發言。

中國明天將在日內瓦面臨聯合國對其人權紀錄的定期審查,預計中國打壓香港人權等問題將被提出。

專家表示:「黎智英的言論、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以及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均遭多次嚴重侵害,包括與他自己選擇的律師會面遭拒,還有法官是由當局親自挑選,我們對這些情況感到震驚。」

黎智英在被關1100多天後於去年底開始受審,他的案子被視為香港政治自由和司法獨立的指標,受到外界密切關注。

黎智英的案件引起國際社會廣泛譴責,但中國將這些批評視為干涉。

現年76歲的黎智英是白手起家,他在進軍媒體業前靠賣衣致富。他將在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受審,當局先前不准他首選的律師參與此案。

根據北京2020年對香港實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具有英國國籍的黎智英被控與外國勢力「勾結」。

聯合國專家表示:「我們在國安法頒布前就已表達疑慮並將持續關切,因為我們認為它不符合國際法律義務。」

批評人士指稱,港區國安法限制公民自由、鎮壓異議,侵蝕了曾經吸引外國企業來到香港的司法獨立。

聯合國 香港 黎智英

延伸閱讀

被控「激進政治人物」勾結美制裁港 黎智英全不認罪

被控違反三項國安法 黎智英否認全部控罪

中英黃金時代結束?卡麥隆:中國侵略性增 成英國挑戰

中國人反對英國人資本家黎智英

相關新聞

陸新戰略兵種 信息支援部隊成軍

共軍新兵種「信息支援部隊」昨天在北京成立,由戰略支援部隊改組而成,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強調,信息支援部隊「是全...

布林肯23日訪陸 表態台灣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出訪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昨天表示歡迎布林肯到訪,並未透露到訪的日期等更多消息。

馬英九:習遞橄欖枝 盼賴務實回應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在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後,昨透過臉書表示,感謝習近平與大陸方面接待,也誠摯建議準總統賴清德能遵循中...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

蕭茲訪陸3天 隨行德企陣容豪華

德國總理蕭茲今(十四)日起至十六日對中國大陸正式訪問,外媒報導隨行德國企業界陣容豪華,包括電機大廠西門子、製藥集團默克及...

不滿陸反競爭政策 美航空業界要求暫停批准中美新航班

去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峰會,達成增加中美客運直航航班的共識,被視作中美恢復交流的訊號,今年中美更進入直航恢復「加速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