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斯拉開鍘全球10%人力第一波!下月裁員德、加2州逾6000人

虎斑貓「把小主人摟懷中寵溺抱抱」保護慾超強!暖心互動飼主超感動:父愛爆棚

海運族群 法人中立看待

上海出口貨櫃運價指數(SCFI)截至上周為2,239.61點,較前一周上漲1.5%,其中,歐洲線運價在連八周上漲後首度回跌,美洲線運價續漲,漲幅則出現縮減。

法人機構表示,目前觀望農曆年後的海運市場需求變化,對海運股暫維持「中立」展望。

法人指出,截至19日SCFI指數較前一周上漲,其中,美東線每40呎櫃(FEU)為6,262美元,周漲7.3%,美西線為4,320美元,周漲8.7%,歐洲線每20呎櫃(TEU)3,030美元,周跌2.3%。歐洲線運價在連續八周上漲後首度回跌,美洲線運價續漲,漲幅則出現縮減。

其中,近期紅海衝擊未見緩解,陸續仍有行經紅海的商船遭到襲擊,而美軍則再度對葉門境內的胡塞武裝發動導彈攻擊,並將胡塞武裝組織重新列為特定全球恐怖主義。

此外,美國FMC(聯邦海事委員會)將於2月7日召開公聽會,討論紅海危機對航運與供應鏈影響,包括航商收取費用的合理性。

分析師指出,隨時序接近農曆春節,貨量增長幅度將逐漸趨緩,農曆年後進入需求空窗期,船舶陸續返回亞洲港口後,航商調度將相對具有餘裕,預期運價高檔回落機率仍大。此外,2024年貨櫃市場運力增速逾9%,隨年後新船陸續下水,亦將逐漸緩解紅海危機事件導致的供給吃緊狀態。

展望後市,紅海危機事件的持續性、以及貨櫃市場新船大量下水仍是運價走勢的最大變數,如果航商繞道好望角成為常態,儘管尚未能扭轉產業供過於求的結構,然在市場供給過剩缺口縮小下,航商的獲利及評價仍有望獲得提升,反之則運價將再度回落至損平點附近震盪。

導彈 2024

延伸閱讀

美軍2海豹成員亞丁灣失蹤 10天搜救未果被列「死亡」

紅海爆發恐攻危機 繞道南非航運大亂

油輪轉彎航向亞洲 運費暴漲

海運干擾 歐系車廠斷鏈風險浮現

相關新聞

台股大反彈重返2萬點 樂觀或保守專家看這一線

台北股市24日開高走高,大漲532點,以2萬131點作收,漲幅2.72%,K線長紅收復2萬點大關,成交量4275億元。市...

AI、權值股領軍 台股狂漲532點收20,131點 15千金股再現

台股隨美國科技股持續反彈而走強,台積電24日繼續走高,盤中漲幅逾4%帶動大盤指數上漲超過500點,台股重返2萬點關卡之上...

台股一度漲逾500點再站上2萬點 這5檔就貢獻超過340點

台股24日開高走高,一度衝達20,108.20點,上漲逾500點,領軍再衝上2萬點的要角首推台積電(2330),光是台積...

台股將迎來不小反彈嗎…00944、00946竟無太多討論? 女子:稍微冷靜一下不乏是件好事

反映在股市上,四大指數全面收高,道瓊+0.69%、標普+1.20%、納斯達克指數+1.59%、費城半導體指數+2.21%;台積電ADR+2.84%。

台股923億股息活水來了 可望提供大盤下檔支撐

台股近日急跌回測季線,所幸昨(23)日跌深回彈188點,暫時化解破底危機。展望後市,法人指出,廣達、光寶科等104家公司...

台股無懼餘震開盤漲153點再衝高 台積電開高19元

台股23日開盤指數為19,564.38點,上漲153.16點。台積電(2330)開盤價為761元,上漲19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