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眼睛痠痛?「近視時代」更引發肩膀僵硬、頭痛等健康問題

圖/Freepik
圖/Freepik

文/平松類

史上最嚴重的「超級」時代已經來臨

電腦、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這些3C產品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即時獲取想要的資訊、在社交網站上與世界各地的人聯繫、欣賞視頻、閱讀電子書等等,也許沒有人會反對這些便利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捷和豐富。

但是,有一樣東西卻因為我們每天使用這些有用的工具而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險,那就是我們的眼睛。

毋庸置疑,眼睛是「看」的器官。 光線是眼睛捕捉物體圖像的必要條件。 因此,眼睛的設計能夠承受一定量的光線。然而,過度的光刺激會損傷眼睛。數位裝置會發出很強的光,即「藍光」。 而且,智慧型手機尤其如此,人們通常在距離臉部僅幾十公分的地方觀看這些數位裝置。

換句話說,已經司空見慣的「每天使用數位裝置的生活方式」可以改寫為「眼睛過度被有害的且近距離的光刺激之生活方式」。

數位化讓我們變得盲目!?

在數位時代,眼睛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 這一危機的現實表現就是「超級近視時代」的來臨。事實上,近視人口的增長已成為全球趨勢,預計還會繼續下去,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此作為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敲響了警鐘。

在很久以前以狩獵採集生活為主的舊石器時代,人類只關注遠處,但是隨著以農業畜牧業、定居和集體生活為主的新石器時代發展,人類開始關注近處。隨著文明的演變,從城市的發展、活版印刷的發明和書籍傳播的展開,人類的生活開始向更加「近距離接觸」的方式轉變。

現代社會的變化尤為迅速:從20世紀60年代電視進入千家萬戶,到20世紀90年代個人電腦和遊戲機的流行,再到最近十年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根據日本總務省2019年的統計資料,日本每個家庭的智慧型手機擁有率實際為83.4%。

自古以來,人類一直透過調整身體以適應各種環境變化來生存。然而,在過去的30至40年間,人類的眼睛器官在如此短時間內發展和普及這樣多的數位裝置,沒有跟上時代劇變的腳步。變化的速度實在太快,眼睛根本無法逐漸適應並且可以承受藍光的刺激。其結果就是前面提到的「近視人口急劇增加」。

此外,在COVID-19全球疫情發展之後,導入的遠端工作和遠端學習進一步加劇了近視增加的眼睛危機。

2020年6月,日本京都市結束了同時停課的做法,對全市小學生進行了視力測試。結果顯示,23%的兒童視力低於0.7,比上一年增加了6%。只是透過同步測試發現的是兒童,但是在成年人身上很可能也觀察到類似的趨勢。不難想像,除了大量使用智慧型手機導致的「智慧型手機老花眼」之外,遠端工作導致的「遠程老花眼」也在加速發展。

現代生活改變了眼睛的結構

近視的可怕後果

順便請問一下,你認為眼睛發生了什麼變化會導致近視?儘管存在各種理論,但是人們對近視的機理還不完全清楚。最流行的理論之一是「調節滯後理論」,該理論認為眼睛調節焦距的能力存在「滯後」或「錯位」(例如斜視)。

專注於近處的物體比較容易,而專注於遠處的物體則比較困難。這就是為什麼你能「看到近處,卻看不到遠處」。

那麼,為什麼眼睛的聚焦功能會出現「滯後」呢?原因在於眼球直徑的拉長,即所謂的「眼軸」。眼睛的聚焦是由一種叫做「睫狀肌」的肌肉完成的。當近距離看東西時,睫狀肌會緊緊地收縮。這使得被稱為「水晶體」的眼球晶狀體變厚,並與眼球後部的「視網膜」對焦。視網膜就像電影中的銀幕:當它對焦時,我們就能清楚地看到東西。

但是,如果你嘗試看得太近,即使睫狀肌收縮並使水晶體變厚,視網膜上的圖像也會變得模糊,因為水晶體的焦點比視網膜更靠後。

習慣上,眼睛的形狀會發生變化

如果這只是偶爾發生的情況,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然而,如今人們經常近距離看東西,以至於距離太近而無法聚焦,這就是「眼軸增長」現象發生的原因。看近物的「功能」跟不上,這就是為什麼「眼睛的結構(形狀)」首先發生變化。

眼軸通常在24公分左右,但當眼軸增長到26至27公分時,原本難以聚焦的近距離視物就變得容易多了。相反地,向遠處看東西時,焦點會在視網膜前方,導致我們看不清楚。這可以解釋為「看近不看遠」的近視。這種由眼軸增長造成的近視在醫學上被稱為「軸性近視」。可怕的是,眼軸一旦被增長,就再也回不到原來的位置了。

近視是萬惡之源

不要小看近視──肩膀僵硬、頭痛和疲勞……都是眼睛造成的

書名:《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作者:平松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2024年1月16日

「近視就是看得不夠遠,對嗎?」「為什麼不戴眼鏡呢?」你可能認為這還不能解決問題。導致近視的環境包括「密閉空間」和「過於近距離看東西」。在這些環境中,眼睛所承受的負面壓力往往是導致慢性肩膀僵硬、頭痛、疲勞和失眠等症狀的原因。經常可以看到一些頭痛得很厲害的病人,他們甚至急忙去看神經外科醫生,但是在養成了眼部保健的習慣後,頭痛就完全好了。

眼睛還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強光刺激會激活負責興奮的交感神經系統。因此,重要的是負責鎮靜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應占主導地位,如果在睡前接受來自智慧型手機等的強光刺激,自律神經的平衡就會受到干擾。

這會導致精神緊張而難以入眠,如果這種情況日積月累,就會導致失眠。這種自律神經系統和生活節奏的紊亂還會導致精神失常。

●本文摘自之《一輩子的好視力:只有眼科醫生才知道,保持好視力的50個習慣》。

加入 琅琅悅讀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精選好文不漏接!
時報出版 醫療保健 近視 眼部疾病 乾眼症 書摘 出版風向球 閱讀風向球

逛書店

延伸閱讀

壓力越大越得分辨它從何而來 避免自己陷入有害健康的循環

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師點名NG飲食及生活習慣

提高專注力和生產力!生活各層面實踐「心流」三步驟

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做好5件事為自己的夢想而活

猜你喜歡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