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加拿大史上最大黃金竊案6嫌落網 警:手法如Netflix劇

全美校園槍案「如癌症腫瘤擴散」 逃生演習成例行公事

台灣選後熱錢大逃殺 外資狂砍451億

台股16日在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的利空衝擊下,外資大逃殺,台股大盤開低收低,終場重挫199點、收1萬7346點。外資已連二賣,昨日賣超451.3億元(台幣,下同,約14.3億美元),為1年7個月來單日最大賣超量,也是史上第15大單日賣超金額,紅包行情不妙。

盤面上,八大類股全盤盡墨,收盤點位為去年12月7日以來最低。成交量擴增至3151億元,呈現「價跌量增」的不利格局。

亞洲主要股市中,港股跌勢最重,達1.96%,台股跌1.14%,僅次於港股,跌幅大於韓股、日股與陸股。金管會昨天信心喊話指出,目前台股上市櫃公司基本面尚稱穩健,金管會將持續關注國內外政經情勢及美國利率政策對台股的影響。

選舉不確定因素雖落幕,不過選後台股面臨新的挑戰,特別是台灣面臨可能的外交困境與兩岸經貿陰影等問題,加上紅海危機未平,推升地緣政治風險,在美元指數走強下,亞股跌多漲少,台股雖有國家隊進場護盤,如8大公股行庫買超71.5億元,不過仍不敵外資賣壓,在市場信心潰散下,昨天股匯雙殺。

昨天電子、金融、傳產全面收黑,台積電下跌6元,終場收580元;先前各界看好的選舉概念股,選後賣壓湧現,包括觀光餐飲、線纜、生技、綠能等,都有不小的跌幅。不過,AI族群部分反彈,包括智原、緯穎、勤誠等,部分IC設計族群也有好表現。千金股維持10檔,卻跌多漲少,僅力旺、緯穎、M31逆勢收紅。

三大法人共賣超台股485.4億元,其中,外資賣超451.3億元,為2022年6月13日當日賣超480.2億元以來單日最大,連二賣。不過,在指數壓低後,外資於期貨市場空單減碼,淨空單減少0.45萬口至1.72萬口。

內資部分,投信終結連11買,轉賣超0.2億元;自營商賣超33.87億元、連34賣,其中被動式避險雖賣超48.3億元,但自行買賣部分則買超14.4億元。至於8大公股行庫則買超71.5億元,連3買,持續護盤台股。

展望後市,綜合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看法,短線台股受到資金面、地緣政治風險等衝擊,加權指數近來表現弱勢,下檔1萬7311點將是短線下跌的滿足點,倘若無法守住,不排除指數將回測季線1萬7200點。

農曆年前能否有紅包行情,後續觀察重點可留意四大指標:第一,今日台指期結算,聚焦外資轉倉動向;第二,台積電法說會釋出的財報及展望;第三,美國經濟數據以及重量級財報將登場;第四,地緣政治衝突是否升級。

台股 台積電 綠能

上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下一則

台新國會龍頭「禿子戰水牛」 他預測最終票數:韓國瑜會贏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