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力挺總座王耀庭留任 台電工會沉重發聲:他忍辱承擔所有責難

車廂疑冒火光急疏散750人!網友曝人群大叫逃竄 北捷揭意外原因

勞動部啟動春安勞檢!全國檢查3350家次 化學工廠列重點

歲末年節將至,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宣布啟動每年例行的春安勞檢,今年規畫動員全國勞動檢查人力加強檢查3350家次。記者葉冠妤/攝影
歲末年節將至,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宣布啟動每年例行的春安勞檢,今年規畫動員全國勞動檢查人力加強檢查3350家次。記者葉冠妤/攝影

歲末年節將至,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宣布啟動每年例行的春安勞檢,今年規畫動員全國勞動檢查人力加強檢查3350家次,其中交通運輸、營建、大型量販店、化工石化業都是重點檢查產業。勞動部官員說,由於去年發生了明揚大火悲劇,今年會特別加強勞檢化學工廠。

為預防高危險行業年度歲修或趕工,疏忽作業安全,或因個別產業旺季增加勞工工時,提高過勞風險,勞動部從15日起啟動為期41天的「113年春安期間加強勞動檢查實施計畫」,動員全國勞動檢查人力加強檢查、宣導及輔導等措施,強力督促業者落實歲末期間的各項職業安全衛生防災作為,並採取預防過勞、夜間工作職場暴力等相關措施,另對勞工工時及休假等妥適安排。

勞動部職安署職安組組長朱文勇說,今年勞檢重點包括石化、化學工廠等,使用數量眾多的危險性設備及危害性化學品,歲修期間勢必升高災害風險;電廠、鋼鐵廠運維及歲修作業、年節燈會等活動的舞台搭拆、營造工地趕工,勞工常面臨墜落、倒崩塌、感電、切割夾捲等災害風險;其他如交通運輸、大型量販等業者常有超時工作易發生過勞。

他也提及,因去年發生明揚大火事件,往年雖石化、化學工廠就是春安勞檢對象之一,但今年會特別加強場次。

朱文勇說,春安期間將實施勞動檢查至少3350家次,其中勞動條件檢查360家次、職業安全衛生檢查2990家次,將就工作場所安全衛生設施與工資、工時及休假等,列為檢查重點項目,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各項災害預防機制及確保勞工權益,同時宣導至少30場次,提升事業單位安全衛生管理能力。

朱文勇說,若事業單位違反勞基法,每項可處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違反職安法每項最高則可處30萬元罰鍰,如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將立即停工。而據統計,去年度春安勞檢總計開罰6538萬元,違規件次965件、296件次停工,以營建業開罰4904萬元最多。

勞動部 勞檢 工時 衛生署 過勞

延伸閱讀

景氣春燕來了!六家大型業者共停止1,300人無薪假

宏碁商用PC攻「雙印」報捷 靠自有工廠攻城掠地

別拖過年!勞動部:春節期間遇發薪日 籲雇主提前發薪

春節期間如遇發薪日怎因應?勞動部呼籲:雇主提前發放工資

相關新聞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為拆415限電炸彈 台電每度12元天價買電…總座坦承天花板價

四月十五日傍晚台電一連四部機組跳電,導致電力供應吃緊,為了避免引發限電危機,台電緊急向用電大戶高價買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國內最近跳電頻傳。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日質詢時,秀出一則來自台電內部的訊息指出,台電內部群組討論已證實415當晚7時原已準...

郭台銘恭喜郭智輝:曾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日指出,恭喜郭智輝即將就任經濟部長,自己當年「仰賴他親自開車陪我拜訪廠商,去鄉下看工廠,更帶我認識日本...

對新任經濟部長的建議 鴻海董座劉揚偉這麼樣說

針對新上任的經濟部長郭智輝,是否有什麼樣的期許或是建議?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17日表示,希望他能夠看得更全面,不...

三三會林伯豐對新內閣期許:穩定供電、確保 GDP 3.5%以上

三三會17日舉行4月例會,針對已浮上檯面的新內閣財經首長名單,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向他們提出建議,首先應穩定的供電與合理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