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投入選戰打破兩黨構圖 日本學者:這類選民支持率高達5成令人驚訝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投入總統大選,改變台灣長年來的兩大政黨構圖。 圖/美聯社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投入總統大選,改變台灣長年來的兩大政黨構圖。 圖/美聯社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投入總統大選,改變台灣長年來的兩大政黨構圖。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認為,柯文哲對中國的政策立場不明確,模糊解釋「兩岸一家親」,因此沒有引起支持者不安,最終雖然未跨越世代壁壘,但可說是成功的挑戰。

小笠原欣幸接受「朝日新聞」訪問表示,柯文哲投入選戰,激發台灣政治的活力,也使選票流向更加複雜。柯文哲訴求「揮別舊政治」,在年輕世代中獲得支持,在20多歲選民中支持率高達5到6成,令人驚訝。民進黨在上一次總統大選的得票率約57%,這次減少的部分多半流向民眾黨

小笠原認為,柯文哲的年輕支持層在穩固的民主社會中成長,對於台灣的認同相當明確,加上所有總統候選人幾乎都同意維持現狀,因此兩岸問題並沒有成為主要焦點。

他表示,柯文哲關注現任政府效率低落、年輕人在意的房價飆漲、薪資停滯等內政問題,但在對中國的政策上沒有明確立場。柯文哲雖然說過「兩岸一家親」,與中國方面同調,但又說是為了迎合對方所說的,因此並未引起支持者不安。

小笠原認為,柯文哲這次雖然沒有跨越世代的壁壘,但可以說是一次成功的挑戰。

問到如果藍白合成功,是否會改變選舉結果?小笠原表示,沒辦法如此斷言。國民黨和民眾黨的整合確實很吸引選民,推估有約800萬人觀看記者會,對於試圖打破民進黨長期政權的在野黨來說,發揮巨大的宣傳效果。之後,國民黨回到鞏固基本盤的戰術,在藍白合交涉過程中形象受損的柯文哲則在最終階段重新獲得年輕人支持。

對於民進黨打破8年政黨輪替魔咒,小笠原表示,民調顯示有近6成民眾認為「需要政黨輪替」,對民進黨而言「8年」確實是很大障礙。但能打破這個魔咒,似乎顯示選民對於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的評價,超越對長期執政的顧慮及經濟治理上的批評。另外,民進黨政府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提升社會多樣性等,也提升台灣的形象。

至於民進黨政府未來的挑戰。小笠原認為,由於民進黨在立法院未取得過半席次,執政將變得困難,不只在內政上,在外交、安全政策上想要和美國協調戰略都可能受阻,可能會發生難以向美國購買武器,或建造潛艦的預算遭到抵制等情況。此外,在選戰時成為爭議的經濟與少子化等問題,也必須有所作為。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國民黨 柯文哲 民眾黨 民進黨 藍白合

延伸閱讀

柯文哲會面美國資深訪問團 「台美關係不因政黨改變」

諾魯宣布斷交...我邦交國剩12個 柯文哲:不與中國進行無謂外交惡性競爭

2024大選/新竹縣市立委誰勝出?柯文哲胞妹柯美蘭敗選 王婉諭空戰不敵林思銘深耕

盧秀燕是否參選2028?郭正亮預測藍白走向:她很聰明

相關新聞

影/是否延攬蔡壁如任台中副市長? 盧秀燕:不考慮選舉和政治

台中市是立委選舉藍白合示範區,因為副市長王育敏已因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市長盧秀燕上午主持北屯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上午...

蔡壁如被傳出15日退群 支持者:她13日早就退出這個柯粉群組

「四叉貓」昨天在臉書發文說「民眾堂退潮」,其中民眾黨言人楊寶楨所發的15日民眾黨採訪通知,對話框內最上方,顯示「上午10...

參選只為得「0」票阿公可拿百萬選票補助金? 台南委會說話了

台南市立委第五選區選舉,「雙語無法黨」八十歲高齡的候選人蕭燐洪,在無任何競選活動,且以得票目標是「○票」訴求下竟然拿到三...

賴清德一上任恐面臨「跛鴨」風險?學者分析:三黨各自要面對這些挑戰

面對選後民進黨續掌行政權,藍、綠在國會都不過半,白成關鍵第三黨。學者廖達琪認為,民眾黨未來絕對有喊價的權力,但仍須視議題判斷要與誰合作,如國防外交議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先前就曾宣示循「小英路線」。

「高中生挺柯」4年後首投讓柯文哲登大位?醫駁:早晚變柯黑

2024年的台灣選舉結束,不少選民還沉浸在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氛圍裡,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於臉書發文提及與女兒談話的內容,聊到現在不少高中生都支持「阿伯」柯文哲,4年後大選政治版圖是否會改變?

侯友宜敗選旅美嘉中導師評9大原因 選前這句話流失選票

侯友宜總統選舉敗選,侯去年4月以傑出校友返鄉,參加母校嘉義高中99周年校慶,選總統嘉中校史第一人,惜功虧一簣,侯敬重導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