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賴蕭配」贏得大選!綠營雖勝出國會卻未過半 新政府恐面臨這些挑戰

2024中華民國總統暨立委大選結果出爐,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晚間在競選總部前舉辦國際記者會,向國內外媒體記者發表勝選感言。聯合報記者/許正宏攝影
2024中華民國總統暨立委大選結果出爐,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晚間在競選總部前舉辦國際記者會,向國內外媒體記者發表勝選感言。聯合報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灣於1月13日舉辦2024年總統和立委選舉,據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的開票資料顯示,截至當地時間21時,本屆台灣總統大選的三組參選人的得票率分別為:1號民眾黨組合柯文哲、吳欣盈獲26.46%;2號民進黨組合賴清德、蕭美琴為40.05%;3號國民黨組合侯友宜、趙少康為33.49%。

其中,賴清德、蕭美琴獲得超過550萬張選票,將成為新一屆的台灣總統和副總統,而民眾黨和國民黨參選人皆在稍早發布敗選感言。

賴清德:維持台海和平是使命

獲得最多選票的民進黨組合賴蕭配——賴清德和蕭美琴在競選總部記者會上感謝兩位對手展現的民主風度,並且提到將深入研議他們的政見和主張,只要符合國家發展所需,都會將其納入施政方針。

對於國際社會關心的兩岸議題,賴清德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他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他提到:「將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不卑不亢,維持現狀,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自信的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賴清德同時也強調,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他有守護台灣的決心。

國民黨、民眾黨參選人提前宣布落選

代表國民黨參選的侯友宜、趙少康當天晚上7點56分在國民黨開票之夜會場上自行宣布落選,表示遺憾未能完成政黨輪替。侯友宜向支持者道歉稱:「我讓大家失望了,我在這裡深深表達十二萬分歉意,抱歉,對不起大家」。

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吳欣盈也於晚上8點多在民眾黨競選總部宣布落選。但他指出,這是台灣第一次在藍綠夾殺之下,出現三黨鼎立的全新局面。柯文哲也向民眾喊話稱:「只要我們繼續努力下去,下一個4年我相信我們會贏得更多的認同、團結更多的力量。」

新政府的諸多挑戰

不過,民進黨本次勝選總統的背後仍有不少挑戰,特別是賴清德一向被中國政府視為台獨分裂的「麻煩制造者」。國台辦曾批評賴清德聲稱延續「蔡英文路線」,就是要「接著走謀獨挑釁的邪路、對立對抗的老路,讓台灣離和平、繁榮越來越遠,離戰爭、衰退越來越近」。

此外,在本次選舉中,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立法委員席次相當接近,若最後沒有政黨贏得多數席位,將導致立法和預算案受阻。

(綜合報導)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2024總統選舉 2024選舉 民進黨 賴清德 賴蕭配

延伸閱讀

賴清德得票率少蔡英文17%仍無法政黨輪替? 雷倩2原因分析:藍營棄保失敗

2024總統大選開票結果/票數贏侯康配近一倍 賴清德「本命區」得票率50.95%

2024總統大選開票結果/「兩岸關係不樂觀」賴清德勝選 陸學者:反台獨力度將加強

2024總統選舉最終開票結果一覽 賴清德獲558萬票、40.05%得票率當選「破8年魔咒」

相關新聞

2024總統大選/台上鞠躬 侯友宜、趙少康宣布敗選

今為2024總統大選投開票日,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今晚7時56分,宣布落選。

賴清德談新內閣「不會完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表示,未來閣揆及總統府秘書長人選將會符合「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民主大聯盟原則;不只...

賴清德:已在思考閣揆和部會首長 不會全是民進黨

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晚登上「仁愛路四段507號」直播節目,與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及苗博雅對談。被...

補選大戰/520上路前 賴清德先戰6場補選 蘇治芬:賴政府的硬仗、苦戰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20就職上任,橫在眼前的是5縣市、6選區的地方鄉鎮長和議員補選,這次補選被視為2024延長賽。由...

獨/民眾黨中評會通過「黃珊珊條款」 禁不分區立委雙重黨籍

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日前踢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珊珊有親民黨、民眾黨雙重黨籍,而黃珊珊未回應。據了解,民眾黨中評會今...

邱毅指柯文哲成藍綠選民的中途之家 有機會取得執政權

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表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成功讓民眾黨成為綠色選民離開民進黨,卻不願前往國民黨的中途之家,同樣道理,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