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哥大學運現場目擊/抗議者組建烏托邦社區 校內平靜校外喧囂

罹癌後少露面...英王傳狀況漸惡化 白金漢宮定期更新喪禮計畫

少數族裔論壇 聚焦台灣大選 媒體人分析選後美中關係

榮筱箐表示,如果賴清德當選,不會自動觸發台海戰爭。台灣大選結果對美中關係產生的影響,取決於當選總統和美國如何行動。(視頻截圖)
榮筱箐表示,如果賴清德當選,不會自動觸發台海戰爭。台灣大選結果對美中關係產生的影響,取決於當選總統和美國如何行動。(視頻截圖)

台灣總統大選即將揭曉,也可能極大影響美中台關係,全球矚目。在少數族裔媒體(EMS)12日舉行的在線論壇上,曾獲得普立茲危機報導中心、新聞調查基金資助的榮筱箐表示,如果目前執政的民進黨賴清德當選,不會自動觸發台海戰爭;選舉結果對美中關係產生的影響,取決於當選總統和美國的行動。

今年是全球影響深遠的一年,50個國家的40億人將參加投票,「紐約時報」稱這是人類記憶中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民主活動之一,將影響未來幾十年世界的運行方式。當天的論壇,探討美國僑民如何參與本國的選舉。論壇重點關注對美國具有巨大地緣政治影響的三個區域:墨西哥、台灣和印度。

移民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兼聯合創始人紐蘭德(Kathleen Newland)表示,1980年只有21個國家允許海外公民投票,到2020年,141個國家允許海外公民在各種條件下投票,此後又增加了幾個國家,相當於世界上近四分之三的國家允許僑民投票。另有約四分之一的國家則根本不允許僑民投票;而在其他國家,雖然可以,但很難獲得。例如,選民必須親自返回原籍國才能投票等。

榮筱箐的文章散見於「外交政策」「紐約時報」「紐約每日新聞」和「南華早報」等刊物。她說,台灣總統選舉,對美中關係產生的影響,取決於當選總統和美國如何行動。她認為,「台灣候選人說什麼並不重要」,如果賴清德成功當選,不會自動觸發台海戰爭,「如果他推動獨立,或者做了一些挑釁北京的事情,很難預測會發生何事」。另外,拜登總統已表示,台灣選舉結束後,將派代表團訪問台灣。儘管成員不是現任官員,而是前內閣成員,但對北京來說仍然非常敏感,「我們將拭目以待,看看中國政府會對此做何反應」。

榮筱箐分析,台灣僑民非常關心此次選舉,但台灣不允許郵寄選票。如果要投票,須以海外公民的身分回原籍投票,這背後有一個非常有趣的政治算計。曾有一些努力試圖制定政策,允許海外僑民透過郵寄選票投票,但執政黨民進黨未予重視,原因是許多海外僑民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移民來美,與歷史悠久的國民黨有更多聯繫,而非1986年成立的民進黨。

此外,僑民還包括許多目前居住在中國的台灣商人和留學生。這些人支持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而非獨立。他們不可能成為民進黨的支持者,這是執政黨不希望郵寄選票的原因。她說:「我聽到很多僑民抱怨,有的是因為經濟條件拮据,難以負擔機票回去投票,或者老人乘坐飛機不容易,他們的投票權受到影響。」

榮筱箐說,不僅台灣僑民關心台灣大選,不管來自哪個國家的華裔移民,甚至亞洲移民都可能關心;「人們擔心的主要是,如果發生戰爭、美國又捲入其中,會發生什麼?我們近年來看到的仇恨亞裔浪潮肯定會延續。」她指出,華裔移民,不管來自台灣還是中國大陸,可能會陷入一種「做出選擇」的境地,要麼站在美國一邊,宣布對美國忠誠,又或者選擇支持北京,但在美國的處境會很難受。

移民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兼聯合創始人紐蘭德表示,到2020年,141個國家允許海...
移民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兼聯合創始人紐蘭德表示,到2020年,141個國家允許海外公民在各種條件下投票。(視頻截圖)
少數族裔媒體(EMS)舉行論壇,探討美國僑民如何參與本國的選舉。(取自EMS官網...
少數族裔媒體(EMS)舉行論壇,探討美國僑民如何參與本國的選舉。(取自EMS官網)

投票 移民 民進黨

上一則

創業在美國/亞裔女孩艾桐 意外的美酒人生

下一則

矽谷珍奶店「夢咖啡」 征服全美 7成顧客非華人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