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興疫苗停產惹議 先前專家曾籲別打滅活疫苗

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以滅活(活性減毒)技術生產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近期宣布停產。(科興官網)
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以滅活(活性減毒)技術生產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近期宣布停產。(科興官網)

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以滅活(活性減毒)技術生產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近期宣布停產,但此前中國病毒學專家即已不建議打滅活疫苗,最好打mRNA、重組蛋白疫苗。

中國每日經濟新聞10日報導,中國研究人員去年2月發表於「中國疾病預防控制週刊」(China CDCWeekly )的論文指出,儘管同源接種第3劑科興滅活疫苗後的1個月內,對重症的保護效力可以提高到70%以上,但預測效力6個月後逐漸降至低於50%。

對於臨床終點為具有COVID-19症狀的染疫者而論,研究結果顯示,在完成加強免疫的28天和6個月後,三劑科興滅活疫苗所產生的保護效果僅約30%和10%,並且對於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和BA.5的預測保護效果較低。

據中國搜尋引擎百度,臨床終點(clinical end-point)意旨研究方案中,設定終止臨床研究的一些觀察指標或時間點。

每日經濟新聞引述界面新聞先前的報導說,病毒學家常榮山已不建議打滅活疫苗,並說目前流行株的抗原性變化較大,「最好打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

而在科興宣布停產前,每經網的報導另指出,實際上,2023年以來,中國多家曾投入研發COVID-19疫苗的企業相繼「下車」,甚至財務數據披露疫苗滯銷的後遺症。

一家早先從事研發的企業內部人士許悅表示:「研發成本是一方面,但關鍵是你研發出來了,病毒又變異了,研發速度根本跟不上。疫苗迭代太快,企業是真的負擔不起,尤其是臨床試驗成本。還沒等到商業化,疫苗就先過時了。」

許悅說,有別於流感病毒可能出現循環往復,COVID-19病毒是一路升級,流行過的不會再來,來的不會是舊病毒。因此,一旦新的疫苗出現,舊的疫苗可以說是「退出了歷史舞台」。

3年疫情期間,科興生產的滅活型疫苗,曾是中國最廣泛使用的2款產品,甚至被中國當局廣泛運用援助他國防疫,還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但科興疫苗的防護能力經常受到質疑。

COVID-19 流感病毒 疫情 科興疫苗

延伸閱讀

Novavax疫苗醫界傳供貨不及!33萬劑抵台發現溫度異常 食藥署曝原因

紅海危機影響零件進貨 特斯拉德國廠停產兩週

XBB新冠疫苗接種人次破百萬 昨天接種數創單日新高

6年沒感冒!大隻佬李沛旭曬病容照嘆:接種疫苗後超慘

相關新聞

未來3年聚焦大陸市場 小米汽車何時外銷?董座雷軍這樣說

小米SU7純電動汽車3月上市後掀起訂車熱潮。小米董事長雷軍今天說,目前SU7鎖單量已超過7萬輛,小米正在全力擴充產能,預...

大陸經濟復甦冷、前景不明 外資企業縮減人力降低成本

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前景未明,令許多國際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虧損增加。路透社報導,不少機構已暫時擱置了在中國的計畫,甚至縮...

人行新規涉超180家非銀行支付機構 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由於涉及超過180家支付機構以及每年交易達數百兆人民幣的金流,大陸國務院「非銀行支付機構監督管理條例」自去年訂定以來受到...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大陸Q1城鎮失業率5.2%年減0.3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數據藏好藏滿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首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

陸今年首季經濟表現強勁 GDP年增5.3%優於預期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3%。這個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