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美國會TikTok出售法案過關 這十家中企也受關注

華裔組織發聲 布碌崙日落公園反霸凌 籲受害者報警求助

受限美禁令 兩岸去年貿易額衰退15.6%

大陸海關總署昨公布2023年進出口數據。圖為廈門港東渡港區一派繁忙景象。(中新社)
大陸海關總署昨公布2023年進出口數據。圖為廈門港東渡港區一派繁忙景象。(中新社)

大陸海關總署昨天公布去年(2023年)12月外貿數據,其中,出口按美元計3036億元,年增2.3%,優於預期,增幅比11月擴大1.8個百分點,連續第二個月正增長;進口2282億美元,由前月下跌0.5%轉為年增0.2%二,略遜預期。2023年大陸全年出口3.38兆美元,年減4.6%,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出口呈現下降。

兩岸貿易部分,去年12月大陸從台灣進口175億美元,年減近9%;向台灣出口近60億美元,年減近3%,雙雙出現衰退。

累計去年全年兩岸進出口貿易額為2678.36億美元,年減15.6%。其中,去年大陸從台灣進口1993.5億美元,年減15.4%;大陸向台灣出口684.86億美元,年減16%。大陸海關數據,去年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達1308億美元。

去年兩岸貿易呈現兩位數衰退態勢,一方面與大陸電子出口市場衰退、半導體產品進口減少有關;另一方面也與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半導體制裁有關。台灣對大陸出口以資訊通訊產品為主,在相關產品貿易量持續下跌下,連帶影響兩岸經貿表現。

分析指出,兩岸經貿關係持續動盪,不少台商認為,在台灣選舉後以及美中競合等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加上國際總體經濟環境不佳,大陸可能在經貿上持續施壓等不確定因素之下,2024年兩岸經貿情勢仍不容樂觀。

在大陸進出口部分,大陸去年對前三大貿易夥伴東協、歐盟及美國的全年累計進出口分別下跌4.9%、7.1%及11.6%;對日本、南韓、台灣進出口則出現雙位數跌幅;對拉美、非洲、澳洲、印度及俄羅斯進出口則呈現正增長,尤其對俄羅斯增長最大,達到26.3%。

值得關注的是,電動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等產品持續成為大陸出口的強效動能,「新三樣」產品出口首次突破人民幣「兆元」大關。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指出,得益於年末旺季、全球科技景氣復甦,以及低基期等多重因素助推,大陸去年12月進出口雙雙走升,出口增速優於預期,進口重回正增長,顯示大陸外貿恢復腳步漸穩。

俄羅斯 澳洲 台灣選舉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