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出統一(1216)被質疑「說好的長期持有呢」? 專家:我還有00713跟00878呀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一、兩個月賣出統一後,有大大很好奇我賣出的原因,他覺得今年股利會發的不錯,原本以為我是要長期持有,好奇我為什麼會賣出呢?

誤會大了呀!我想還是要說明一下,我長期持有股票的前提是,必須至少買在長期的便宜價以下才會考慮,而這個便宜價是用我的「紅綠燈估價法」估出來的便宜價,不過從去年開始,為了因應股市在高點,讓資金使用效率更高,現階段新增了「小資翻倍存股術」用股價光譜來估價,當然買的時候還是會參考股利、殖利率作為保護機制的一環,這樣股價不如預期下跌時,還可以一邊領股利不至於輸給通膨,只不過這個策略最優先要賺的還是價差,所以我在統一價差賺約10%就慢慢往上賣出了,並不是長期持有並等待股利發放。

其實這位大大會突然提到統一,是因為看到昨天已經公告12月營收,他跟我分享的時候才知道我已經出清了。

統一12月單月營收491.7億元,年成長10.3%,除了是歷史同期新高以外,全年的營收5809.9億元也創下歷史新高,旗下貢獻最多的當然是金雞母統一超了。

年營收3169.3億元,年成長9.2%,一樣是歷史新高紀錄,主要來自小7、轉投資菲律賓、上海711、台灣星巴克及康是美的好成績,順帶一提,全台小7的店家數已經達到6859家(去年增加228家)。

因為統一的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這位大大判斷今年獲利也會好,所以有機會發出不錯的股利。

統一前三季的稅後淨利是167.74億元,EPS是2.95元,不過稅後淨利要創歷史新高應該非常困難,主要是統一在2017年有售出上海星巴克的一次性業外收入,當年稅後淨利398.45億元,EPS高達7.01元,不過忽略這一年不看的話,去年的營收成長不錯,因此有漂亮的基底,如果用Q4營收加上淨利率來算,稅後淨利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但這邊就不主觀預測了,還是等統一公布再說。

最後我跟這位大大說,我沒有持有統一其實也沒關係,因為我現在定期定額的00713、00878分別都有統一、統一超,我也可以透過它們領到統一的股利呀!

所以我才會常常強調,買個股我著重在賺價差,而長期穩健的股利就交給ETF吧。

◎本文內容已獲 艾蜜莉-自由之路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00713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 1216統一 2912統一超 ETF 季配息

延伸閱讀

00933B首配3.5個月…現在才進場會太晚嗎? 專家:拜託!降息還有三年

00882股息縮水原因有三點! 專家:配息沒問題…是出在「這個不確定」

0056「許你過去更給出未來」! 專家:每季保底0.66元至少3年…未來可能配更高

台塑四寶去年獲利創新低 網曝還有「1考驗」預言今年更慘

相關新聞

22元以下的00878好香…大跌才更要狂撿! 網PO對帳單:加碼近百張

一片血流成河之下,不過對於長期存股的群族來說,看見一片綠油油都興奮了起來,紛紛把握時機「逢低加碼」...

00929配息加碼54%…Cover生魚片漲價的46%! 存股人:一定要投資因為薪水不漲

這五年,我們的薪水有沒有漲到20%,真的是萬物齊漲,唯有薪水沒什麼漲!

00733成分股50換掉46檔、00900換掉19檔! 專家:是預料中的事情

昨天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今天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ETF月配息不利資產累積?網酸: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

ETF主打「月月配」,讓投資人可以爽爽領股利,不過專家示警,月月配反而容易花掉股利,對年輕人而言不是好的投資策略。PTT網友不以為然狠酸「你以為年輕人錢很多,沒有每月需求嗎?高股息也可以存到退休啊,誰說一定要花掉」。

00940破發還敢投資高股息ETF?他曝想買00944、00946原因

00943、00944、00946陸續於本月開始募集,投資人擔心成為下一個00940,再度面臨破發危機,不過有網友分析,00944重複的成分股較少,00946則是進階版00939,他認為破發機率低,他也坦言「還會繼續申購新的ETF」。

00933B秒填息…分析師00687B大反彈一日多賺百萬元! 台積電(2330)也愛金融債

知名分析師郭哲榮豪砸五千萬買進的國泰20年美債(00687B),今日帳上淨賺300萬,他開心發文表示,國泰20年美債ETF大反彈,昨天賺200多萬,今天變賺300多萬了。郭哲榮說,投資美債很簡單,越跌越要買,表示自己至少要賺1,000萬才會出場,對美債後市深具信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