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必給加班費範圍 放寬至年薪5.8萬 擴及400萬人

美國會TikTok出售法案過關 這十家中企也受關注

台去年農貿進出口雙降 銷陸減少26%最多

受到大環境不佳、中國大陸農漁產品禁令未完全解除等影響,去年一整年的農業貿易進出口產值雙雙衰退。學者認為,台灣農產品外銷需要積極轉型。(記者黃仲裕/攝影)
受到大環境不佳、中國大陸農漁產品禁令未完全解除等影響,去年一整年的農業貿易進出口產值雙雙衰退。學者認為,台灣農產品外銷需要積極轉型。(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國大陸農產品禁令持續衝擊台灣。根據最新出爐的2023年農業貿易統計,去年台灣農產品整體出口產值較前年衰退6.5%,其中外銷到中國大陸的產值減少最多,達26%;農貿最大出口國仍是美國,第二名日本,中國大陸和香港分別是第三、四名。去年不只出口衰退,農貿進口產值更衰退8.6%,農貿進出口雙降。

對此,農業部分析,主要是受到國際間戰爭頻頻,航運成本增加,以及日圓貶值消費緊縮的影響所致。

根據農業貿易統計,去年我農產品外銷產值48.96億美元,比前年52.37億美元,減少6.5%。前十大農產貿易出口國家(地區)當中,僅香港、馬來西亞出口產值增加,其餘國家全面衰退,尤其出口大陸產值剩下約5億美元,較前年又衰減超過四分之一。這已是大陸近年禁我農產品後,整體及對陸出口產值連兩年衰退。

此外,去年農貿最大出口國為美國,外銷產值約9億美元,其次是日本7.18億美元,至於中國大陸排名第三,約5億美元,香港4.96億美元,陸、港相加,比排名第一的美國還要高。

進口方面,去年進口值187.44億美元,比前年205.12億美元,減少8.6%,農產貿易逆差達138.54億美元。

而大陸自2021年對台下達鳳梨禁令後,農業部日前召開鳳梨產銷會議,拍板今年鳳梨外銷季延後一個月,3月起跑,除了外銷亞洲從每公斤獎勵四元降為兩元,其餘獎勵措施照舊。業界推估,今年通膨、日圓貶值影響持續,日本消費緊縮,外銷成本墊高,加上台灣鳳梨轉賣日本後,已從熱銷進入平緩期,都恐讓今年鳳梨外銷狀況更顯困難。

對於去年進出口雙降,農業部國際司副司長洪曉君分析,受到俄烏戰爭持續,以巴區域衝突影響,國際油價跟航運成本攀升,全球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造成海外消費者消費意願降低。主要出口衰退項目以漁產品為主,其中包括鮪魚與鰹魚,以及部分水果;主要減少出口到日本跟越南。農業部新年度對於水產、水果外銷都有新的規畫,仍會持續開拓新市場。

日本 農業部 香港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