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美國第1季經濟成長1.6% 大幅降溫

打擊紐約法拉盛假貨 警加強取締

說唱風波落幕 非裔領袖道歉 楊曉川感謝亞裔社區支持

楊曉川與布朗牧師的合照,雙方和解並尋找更有效的方式,聯結亞非族裔解決城市面臨的挑戰。(取自楊曉川Instagram)
楊曉川與布朗牧師的合照,雙方和解並尋找更有效的方式,聯結亞非族裔解決城市面臨的挑戰。(取自楊曉川Instagram)

舊金山華裔小商業主、說唱歌手楊曉川(Chino Yang)9日晚在個人Instagram帳號,公開了一則非裔社區領袖布朗牧師(Rev. Amos Brown)的道歉信,並附上一張雙方會面的合照,以示和解。在楊曉川發表含有批評金山市長的說唱歌曲的後,這場長達兩個月的關於歌曲是否帶有種族歧視、政治角力、威脅言論自由的鬧劇,終於落幕。

楊曉川是兩家餐廳的業主,曾參加過中國說唱類綜藝節目而小有名氣。在近日接受ABC7新聞的採訪時,他表示,自己的餐廳在疫情三年內遭受七次盜竊和搶劫,在多次尋求市府和警局無果後,讓他倍感失望。

楊曉川的餐廳在三年內遭到七次搶劫。他在歌中將矛頭指向市長布里德。(取自楊曉川歌曲...
楊曉川的餐廳在三年內遭到七次搶劫。他在歌中將矛頭指向市長布里德。(取自楊曉川歌曲MV)

一個月前,他發表了原創說唱歌曲「舊金山我們的家」(San Francisco, Our Home)。他在歌的開頭唱到,無論如何他都將愛這座城市。然而歌曲隨後的走向則直接點燃了布里德支持者的怒火。

「布里德,你不過是個小丑。當我們真的需要你的時候,你卻不在身邊。」「讓我看到所有人的雙手,將你們的中指衝向市長。」根據歌詞直譯,楊曉川還用「奸詐的政客」(crooked politicians)等詞彙,砲轟市長應為城市治安惡化、仇視亞裔犯罪、零售盜竊等問題負責。

激進的表達迅速得到非裔社區的強烈反對,其中前市長勃朗(William Brown)和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CCP)主席、牧師布朗召開發布會,要求楊曉川下架歌曲,稱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應是指責,而是合作,並指舊金山面臨的問題是全國性的,而非市長一人導致。

楊曉川稱將會保留說唱歌曲,以紀念亞裔社區的勝利,歌曲在Youtube得到7.1萬...
楊曉川稱將會保留說唱歌曲,以紀念亞裔社區的勝利,歌曲在Youtube得到7.1萬次的播放。(取自楊曉川Instagram)

事情隨著楊曉川突然發布的道歉視頻進一步發酵,楊曉川稱自己受到一位「極有權勢的大人物」威脅,出於家人安全的考慮而道歉。

然而非裔社區的力挺,並未給這位在今年尋求連任的市長爭取到任何積極的回應。隨著媒體進一步的曝光,有公眾質疑布朗牧師的回應是否過度,以及到底是誰威脅了楊曉川。

在一段公布的電話錄音中,布朗牧師曾向楊曉川說:「我要求你撤下歌曲。既然你沒有這麼做,我會告訴非裔社區你沒有。社區將會發表聲明,要求你為對市長做的錯事負責。城市裡發生的犯罪,市長是不為此負責的。」

楊曉川的歌曲道出許多依然飽受煎熬的亞裔社區的心聲,越來越多的居民和社區組織開始聲援他。亞裔正義運動(Asian Justice Movement)民權組織發表聲明,稱布朗牧師涉嫌「威脅」楊曉川,要求其公開道歉,並尋求亞裔與非裔社區的共同合作。

布朗牧師在道歉信中表示,儘管不是他的本意,但他意識到他的言論可能被解讀為具有威脅...
布朗牧師在道歉信中表示,儘管不是他的本意,但他意識到他的言論可能被解讀為具有威脅和壓制他人言論的。(取自楊曉川Instagram)

在楊曉川公布的道歉信中,布朗牧師表示,儘管不是他的本意,但他意識到他的言論可能被解讀為具有威脅和壓制他人言論的。「所有發生的一切是不幸的,但我們如今更加了解了彼此。」在合照中,楊曉川和布朗牧師坐在一起。

在道歉信的下方,一段楊曉川手寫的文字顯示,他接受了布朗牧師誠懇的道歉。在其個人社交平台,他將道歉視頻刪除,但會保留說唱歌曲,以紀念「我們的勝利。」在圖文中,他感謝了亞裔社區的支持。

政治評論家認為,整場事件是極其「政治化」。全國亞太裔投票委員會(APIAVote)主管坂庭(Bob Sakaniwa)表示,政治候選人需要比以往做出更多接觸,以吸引亞裔的選票,進步空間還有許多。

亞裔 非裔 舊金山

上一則

創業在美國/亞裔女孩艾桐 意外的美酒人生

下一則

矽谷珍奶店「夢咖啡」 征服全美 7成顧客非華人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