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安永 CEO 展望脈動調查 68%執行長:生成式 AI 不確定性 成運用上挑戰

安永諮詢服務總經理張騰龍。安永提供
安永諮詢服務總經理張騰龍。安永提供

身處當前複雜且不斷變化環境中的執行長們,正著手擬定AI議程。最新「安永 CEO 展望脈動調查」,全球執行長都認識到人工智慧(AI)的潛力,但大多數執行長在制定和實施相關策略時都面臨重大挑戰。此調查對全球1,200名執行長進行季度調查,著眼於他們如何繼續邁向AI驅動的未來,並反映了執行長們在新興技術方面所處的困難和緊迫性。

調查指出,雖然70%執行長體認到他們的組織必須立即對生成式AI採取行動,以保持競爭優勢,但也有68%受訪執行長認為生成式AI的不確定性,使得快速擬定和採取AI策略變得更具挑戰性。70%執行長也承認生成式AI將促使他們顛覆自己的商業模式,以保持競爭優勢。

99%執行長已進行或計畫投資生成式AI 建議企業擬定適當AI策略、謹慎評估

由於執行長們意識到AI有可能顛覆自身的商業模式,99%受訪執行長都已經進行或計畫對生成式AI進行重大投資。為了尋找資金,69%受訪者從其他投資專案或技術預算中重新分配資金,23%受訪者正在籌集新資金。

但是投資人工智慧支持的未來卻不容易,26%受訪執行長表示,生成式AI快速發展是計畫做出資本配置決策的最大挑戰。66%受訪執行長認為,聲稱擁有AI專業知識的公司激增,使確定和實施生態系統合作夥伴關係和收購目標的決策變得更複雜。

安永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騰龍認為:「儘管生成式AI近期受到全球關注,但是AI的變遷步伐快速,所以建議企業應根據組織在各發展階段,擬定適當的AI策略並謹慎評估適合導入AI或生成式AI的商業作業。」

89%執行長計畫未來一年內交易

隨著企業領導者繼續應對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監管變化和地緣政治動蕩,許多人預計短期內將出現高水準的成長,加倍投資研發和資本支出。雖然調查中,有89%執行長計畫在未來一年內進行交易,但是積極尋求100%併購的意向從2023年7月的59%下滑到10月的35%。執行長們未來一年內主要著眼於採取合資(Joint Venture)、策略聯盟以及處分非核心資產等方式,以因應當前全球政經情勢。

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淑芬表示:「調查中執行長們尋求100%併購的意向減少,意味著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高及地緣政治因素下,企業重新考量供應鏈結構,可能因轉移到其他地區而調整,改為專注在具成長價值的業務上,或以策略聯盟方式合作,對於併購的策略也不再總是100%收購等等,這些看法與許多臺灣企業因應當前全球政經情勢的策略不謀而合。許多臺灣企業採取策略聯盟或先購買少數取權,未來視經濟環境和營運情況,再增加持股之投資策略。此外,愈來愈多臺灣企業也關注AI投資,惟如何尋找適合的AI標的公司,也是當前執行長們面臨的挑戰之一。」

此調查也顯示,未來一年內,執行長們雖然對於100%併購其他公司意願較低,但仍熱衷於其他垂直領域繼續推動轉型。在此背景下,執行長們明確體認到,企業新環境需要全面加強投資,而不僅只投資技術和AI領域。預計2024年營收成長提高的公司更有可能增加重要領域的投資,進一步增強其競爭優勢。

安永建議執行長們考慮五大關鍵問題並採取行動:

1.分析財務和客戶需求情境:分析自己公司的財務和客戶需求情境,以更清晰規劃未來。

2.擬定AI策略:採取目前業務模式所需的措施,是前進下一步的必要步驟。

3.優化或退出:考量未來三至五年的經濟發展預計呈停滯趨勢,沒有保留累贅的資產或經營無利可圖市場的空間。

4.打造公司本身的資金:隨著資金成本長期走高,從內部成本支出中取得實現企業遠景的轉型資金將較低廉。

5.不要錯過有利的收購機會:有些交易將帶來顯而易見的好處與競爭優勢。

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總經理何淑芬。安永提供
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總經理何淑芬。安永提供

AI 安永

延伸閱讀

司法節研討會 探討人工智慧造成的法律問題

微星15億元購地擴產 股價開低走高拉回平盤

榮剛12月營收10.20億元年增9.38% 全年135.2億元寫歷史新高

陸工信部:積極研發AI、人形機器人、元宇宙等新科技

相關新聞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台積電是黑船2.0翻轉日本失落30年?陳冲:勿讓一個人的武林孤芳自賞

台積電(2330)日本廠在熊本風光開幕,「經濟學人」以日本廠較美國廠擁有 more luck(更多的幸運)為題,不足一頁...

總裁展現信心 魏哲家:與台積競爭「門都沒有」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29)日指出,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贏得客戶信任,或許對手會追上製程與技術,但台積電純晶圓代工模式獲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