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上櫃持股比攀升 去年11月來大舉敲進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櫃買中心統計至1月10日止,外資持有上櫃股票市值占全市場市值比率為17.15%,從外資買賣超來看,2023年11月以來外資買超408.6億元,使得持股比率較2023年10月底的16.54%明顯上升。

外資2023年11月買超櫃買股票達260.3億元,12月賣超139億元,今年1月以來買超287.3億元,不但帶動櫃買指數去年11月以來大漲,外資持股比率也較去年10月底上升。

上櫃股票外資持股市值比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上櫃股票外資持股市值比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外資持股市值前十名為力旺(3529)、元太、環球晶、信驊、譜瑞-KY、群聯、鈊象、新普、世界及中美晶。產業來看,有七檔是半導體,包括IC設計、代工、製造、太陽能等。不但是櫃買市場兩大主力族群半導體、生技業之一,也是盤面市場關注焦點族群。不論是業績、營運的穩健程度,或是今年的成長性,加上有AI題材加持,都是市場看好主流趨勢產業。

若從外資持股張數來看,前十名分別為元太、世界、龍巖、頎邦、中美晶、欣銓、全家、穩懋、大國鋼及環球晶。以產業來看,半導體也有六家最多。外資的元太持股張數有41.2萬張,世界持股31.5萬張,第三名龍巖持股有23.5萬張。

再從高現金殖利率來看,2022年殖利率達10%以上者計六家,5%以上未達10%者計168家,2%以上未達5%者計290家。合計有464家,代表56.8%的上櫃公司有2%以上現金殖利率,對外資而言仍有一定吸引力。

若從現金股利來看,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0元以上為24家,5元以上未達10元有82家,2元以上未達5元有214家,統計2元以上為320家,等於有39.2%上櫃公司,都樂於與股東分享獲利。

外資 櫃買中心

延伸閱讀

想把00929換成00927…趕在除息! 網「1原因」全挺

存股不只0056和00878! 成長復甦題材的00927、00929、00934大比較…選誰好?

日本石川地震 新唐合資廠檢查中、環球晶恢復生產

六檔台股ETF 大換血

相關新聞

LINE Pay第一天上興櫃就當股王…股價破千! 專家:本益比輕鬆突破100倍

連加網路(LINE Pay)第一天上興櫃就當股王,股價衝破1000塊。

台積電扶植、晶圓女王督軍 特氣廠台特化送件申請上櫃

半導體關鍵上游台灣特品化學(簡稱台特化)送件申請上櫃,這家由「晶圓女王」環球晶圓董事長徐秀蘭親自督軍扶植的氣體廠商,近年...

有成精密5月中轉上市 成立歐洲團隊衝刺地面型電站開發

有成精密(4949)將於11日舉辦業績發表會,預計5月中上旬轉上市。董事長陳思銘今日受訪表示,為因應歐盟獎勵開發地面型太...

群聯、祥碩 野村喊買

野村證券發布「全球科技策略」報告指出,輝達財報支持野村對於AI投資的正面看法,並反映市場持續關注高端AI伺服器的AI資本...

中信證券主辦阜爾運通 上市前公開承銷開始投標

中國信託綜合證券主辦阜爾運通(6914)上市前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這次採取競價拍賣及公開申購兩階段承銷,競價拍賣計有4,...

揚秦3月及第一季營收 同創歷年同期新高

揚秦國際公告3月及第一季自結營收,3月營收1.93億元,年增10.46%,月增15.09%,創同期營收新高。今年第一季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