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萬象

道安教育/道安知識警鐘響起 大人「腦袋沒更新」比小孩更不如

遠通電收和靖娟基金會的問卷反映,僅5成成年人意識到呼喊孩子過馬路很危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遠通電收和靖娟基金會的問卷反映,僅5成成年人意識到呼喊孩子過馬路很危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下列乘車敘述,何者正確,『只有駕駛人需要繫安全帶』或『駕駛人及乘客都必須繫上安全帶』?」「以下哪一種行為是錯誤的?在道路對面呼喊孩子、教導孩子穿越正確道路的步驟,或穿越道路時牽緊孩子的手腕一起穿越。」

你答對兩題道安知識問卷的題目嗎?若答錯了,是否就是專家口中,腦中沒有定期做軟體更新的駕駛或大人?究竟一紙交通安全問卷,揭露並敲響哪些台灣道安問題的警鐘?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運研所去年在慈濟大學附屬高中、國中部、國小部,讓學生於早自習體驗輔助軟體,再回饋意見。圖/運研所提供

道安教育/教學軟體學生回饋被撞不夠逼真 進校園推廣還遇一挑戰

成年人道安知識不足,使社會付出極大代價,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要從校園端扎根,開發讓學生體驗模擬行人穿越非號誌化路口、騎單車等情境的道安輔助軟體。不過要導入道安軟體,除得滿足學生希望人被車撞時流血、被彈飛的特效應更逼真,還要跟不同領域的教育議題「搶學生」,是推廣道安教育的一大挑戰。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