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北市每賣5間預售屋就有1間在這裡

永慶房產集團盤點台北市各行政區的預售屋交易占比變化,其中士林區預售交易占比增幅居北市之冠。房市示意圖/永慶房屋提供
永慶房產集團盤點台北市各行政區的預售屋交易占比變化,其中士林區預售交易占比增幅居北市之冠。房市示意圖/永慶房屋提供

永慶房產集團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盤點近五年台北市各行政區的預售屋交易占比變化,士林區受惠北投士林科學園區,預售交易占比增幅居北市之冠。

另外北投區因土地相對低廉,不少建商看準商機,紛紛在此推案,在北士科的帶動之下,北投區在2019年和2023年預售交易占比皆為北市之冠,2023占比達21%,等於北市每賣5間預售屋,就有一間在北投。

除了北士科外,危老都更也成為台北市預售屋市場的重要關鍵。大安和大同區靠著危老都更帶動之下,預售交易占比增長幅度也很大,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這3區占比增幅皆超過6個百分點。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台北市未來產業目標以發展智慧密集產業為主,因此市府積極打造研發營運導向的科技產業廊帶,範圍包含南港生技聚落計畫、內科2.0計畫、士林北投科技園區、生態社子島計畫與及圓山新創聚落,藉由產業聚落的型塑,打造更完整的產業廊帶,帶動整體產業升級與轉型。

在台北科技廊帶中,下一個科技重鎮即為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園區鄰近北投、天母等優質生活圈,周邊擁有許多醫療與學術資源,包含榮民總醫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等,帶來頂尖產學資源與人才供給之優勢,為當地增加不少就業機會,也吸引許多購屋族群遷入。

陳金萍說明,士林區受惠於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的發展,讓當地的房市漸趨火熱。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號稱是台北市最後一塊大型土地開發案,也是「台北科技走廊」的一塊重要拼圖。

隨著指標企業與公共建設的進駐,商辦及住宅後市看好,吸引不少建商插旗推案,而民眾也看好區域前景,購屋意願增,帶動士林區預售交易市場轉趨熱絡。行政區占比已從2019年的0.2%提高至2023年的6.9%,五年間提升了6.7個百分點,增幅為北市之最。

大安區位於北市蛋黃區,土地價值不斐,再加上土地供給稀少,因此在前幾年,鮮少有預售推案。這幾年在台北市政府大力推動危老及都更之下,當地的預售推案有顯著提升,加上精華地段優勢,讓該區預售屋交易占比已從1.5%提升至8.1%,增幅達6.6個百分點,居北市第二。

近期最受矚目的「Diamond Towers 台北之星」也將進入銷售階段,社區共有155戶,若能順利完銷,有望再推升大安區的預售交易量。

至於大同區,陳金萍指出,大同區屬於台北市早期開發的地區,老舊公寓、大樓比例高,可建築素地少,新建案大多是透過老舊建物整合拆除重建或危老都更而取得建築基地。

近年來也受惠於西區門戶計畫,為當地帶來了交通路網、建設題材、商業活動、生活機能、觀光人潮量等優勢,不少購屋族群也看好區域前景,提前進場卡位,帶動預售市場熱度,五年間占比增幅為6.2個百分點。

近五年台北市各區預售屋交易占比變化。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近五年台北市各區預售屋交易占比變化。資料來源/永慶房屋

大同 都更 預售屋

延伸閱讀

UBL/吳寬軒得點圈抗壓性高 關鍵安北市大晉4強

北市7旬老翁倒臥河濱公園公廁 他上廁所嚇到急報警

自找鄭麗君、對手邀謝龍介「高下立判」? 吳思瑤:沒有不敬

好市多豬肋排藏刀片 北市衛生局稽查來源是南台「這縣市」

相關新聞

中鋼股東紀念品瘋什麼?近11年品項總整理 網敲碗7項實用夯品

中鋼股東紀念品發放歷年來皆造成話題,股民大排長龍搶先兌換的情景已是常態。今年股東紀念品將在下(5)月23日至30日領取。共125萬名股東將可領取今年發放的不鏽鋼抗菌砧板組,最後持股「上車日」則為昨(17)日。

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均價一看驚呆了 他卻喊「支持國旅」!

新聞說墾丁小琉球春節訂房不到7成,儼然國旅寒冬。

英國擴充核電 網反觀「台灣政策」狂酸:被民進黨害死

英國政府制定70年來「最大規模的核電擴充計劃」,PTT網友討論,相比我國綠能淨零排放的路線圖,英國計畫實現可能性更大。針對民進黨反核政策,有網友認為,雖然台灣不容易改變政策,但應會逐步降低綠能比重,怒批「台灣真的會被他們害死」。

Lexus 1-2月合計掛牌4,963台 奪回豪華車市場No.1

Lexus品牌1-2月份合計登錄4,963台,再次取得豪華車市場龍頭寶座,展現2024年制霸豪華車市場的魄力與決心。

長榮機師春節假期若罷工 估平均一天至少影響1.5萬人

長榮航空(2618)機師勞資協商陷入僵局,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勞資雙方對於薪資的認知差距仍然非常大,而且都很強硬,交...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今年業績有望比去年更上層樓

汽車零組件新兵虎山(7736)為全球最大售後車門把手製造商及 CAPA 唯㇐共同制定車用鏡頭與超聲波雷達認證, 3 月 ...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