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大選…在野黨遭打壓 總理哈希納5連霸

孟加拉總理哈希納七日在首都達卡投下國會大選選票後,對媒體比出勝利手勢。(歐新社)
孟加拉總理哈希納七日在首都達卡投下國會大選選票後,對媒體比出勝利手勢。(歐新社)

孟加拉7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委會8日宣布,總理哈希納領導的人民聯盟黨(AL)已拿下四分之三席次,哈希納篤定展開第五個總理任期。由於主要在野黨孟加拉民族主義黨(BNP)以許多人士在選前被捕為由,呼籲選民抵制選舉,1.2億合格選民投票率僅4成18,遠低於2018年的約八成。

孟加拉過去15年在哈希納的領導下,經濟成長迅速。不過,批評者指控哈希納政府監禁政敵,還通過嚴厲的反新聞自由法,並做出一連串包括謀殺反對派人士在內的侵犯人權行為。孟加拉安全部隊也因涉及侵犯人權,受到美國制裁。

BNP在選前要求哈希納請辭,由中立的看守政府執行選務,去年為此發動為期數月的示威抗議,但哈希納拒絕,還形容BNP是恐怖組織,引發BNP杯葛選舉,並稱該黨約2.5萬名幹部遭打壓逮捕。

現年76歲的哈希納是孟加拉國父拉曼女兒,拉曼及其家族成員大多命喪1975年爆發的軍事政變。她1996年首度成為總理,2009年勝選後,開始將孟加拉變為一黨專政國家。西方世界對哈希納政府侵害人權行為加強施壓,正逐鹿該地區的中國及印度則替哈希納說話,印度還呼籲美國等西方國家別對她過於嚴厲。

哈希納7日投票後聲稱,她正全力確保民主制度在孟加拉繼續,這場選舉公平公正,不是說有什麼黨沒參選就代表不民主。BNP高層則在投票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稱讚民眾響應該黨杯葛選舉的號召。

孟加拉這場選舉,為今年全球數10場選戰揭開序幕。洛杉磯時報引學者馬修斯報導,今年共76國有選舉,涵蓋地球總人口半數的42億人,將是世界史上最大的選舉年,但民主制度備受挑戰。最新全球研究報告顯示,各國民主力量均呈現衰退,民眾普遍對民主制度幻滅,特別是年輕人。

今年印尼、俄羅斯及美國等多國將舉行選舉,而人口14.4億的印度將在5月舉行國會大選,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選舉。馬修斯表示,有些選舉可能只是鞏固現有統治,有些恐加劇內部衝突。

當權者與群眾的距離 孟加拉在野陣營支持者六日在達卡罷工示威,要求由看守政府辦理自由公正的國會大選。(歐新社)
當權者與群眾的距離 孟加拉在野陣營支持者六日在達卡罷工示威,要求由看守政府辦理自由公正的國會大選。(歐新社)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習近平5月訪歐 歐媒:為義大利退一帶一路找備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訪歐,前往法國、匈牙利、塞爾維亞。媒體報導,習近平此行主因是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影...

各國回防川普2.0!日派前御用口譯套交情 「這國」顧忌拜登暗中找說客

隨著美國前總統川普強勢問鼎2024年總統大選,先前不少因「美國優先」政策吃虧的華府盟友紛紛超前部署,德國從搖擺州共和黨人...

「公開的秘密」!美國會報告揭數據:美軍去年派41名軍事人員駐台

美國國會研究處(CRS)上周針對台灣防務議題向國會提出最新報告顯示,根據五角大廈公開數據,2023年美國派駐台灣的軍事人...

涉從烏東防禦工事牟利!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因收賄遭逮捕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表示,國防部副部長伊萬諾夫(Timur Ivanov)因涉嫌收賄而被拘留,案件調查正在進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