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

萬金未來/百萬地價稅、轉手增值稅 教會當年買土地美意成重擔

據萬金聖母聖殿紀錄,當地教會買地始於1869年良方濟神父。圖為萬金聖母聖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萬金聖母聖殿紀錄,當地教會買地始於1869年良方濟神父。圖為萬金聖母聖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屏東萬金村是台灣唯一天主教村,村民多為教友,土地也多為教會所有。然而150多年前西班牙神父買地提供當地平埔族人住耕、避免其他族群搶奪的美意,隨著社會體制與世代村民改變,成為教會莫大負擔,村民若非虔誠教友者也很抱怨,解套之路還長。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唯一天主教村屏東萬金村,村內洋溢著濃濃天主教風情,圖為萬金聖母聖殿。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萬金未來/「沒錢的人都能吃飽」 天主教無私扶助讓平埔女孩決定返鄉

台灣唯一天主教村屏東萬金村特色多多,除了村內洋溢濃濃天主教風情,居民逾七成為天主教友、土地多屬教會,還主要是馬卡道族、七成姓潘,彼此親屬關係密切。也因此大家多彼此扶助,全村看不見街友,村民笑說祖輩傳承諺語「沒錢的吃得飽飽、沒酒的喝得茫茫」,就是萬金最佳寫照。滯留島舞團經理蕭淑琳,2008年外公過世重返萬金,立刻被充滿天主教徒無私關懷的葬禮儀式震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