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擦撞燒毀!逃生後空服員要求「10人手牽手圍成圈」 乘客曝原因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日本航空JAL516航班跟海上保安廳飛機在跑道擦撞上後雙雙陷入火海,機上的379人全數成功逃生。一位當時在機上的公司董事跟記者談起了當時的情況。美聯社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日本航空JAL516航班跟海上保安廳飛機在跑道擦撞上後雙雙陷入火海,機上的379人全數成功逃生。一位當時在機上的公司董事跟記者談起了當時的情況。美聯社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日本航空JAL516航班跟海上保安廳飛機在跑道擦撞上後雙雙陷入火海,JAL516機上的379人全數成功逃生。一位擔任公司董事的63歲男子當天從札幌的父母住處要回東京都三鷹市的自宅,剛好搭上了JAL516航班,就跟讀賣新聞的記者談起了當時的情況。

JAL516航班於當天下午4時15分左右,載著367名乘客與12名機組員,自新千歲機場起飛,這位男子則坐在第8排右側靠窗的座位。到了下午5時47分左右,就在他覺得飛機已經在羽田機場的C跑道著陸的那一刻,卻聽到了像是「碰」的巨響,同時感覺到強烈的震動,讓他感覺「這不是普通的著陸,希望能好好地停下來」。

雖然飛機不久就停住了,但這名男子可以從機窗見到機翼的引擎部位著火。儘管他覺得「糟糕了」,但空服員冷靜地進行應對,四周圍的乘客也沒有顯得焦慮不安。幾分鐘之後,空服員引導男子進行疏散,於是他留下了放著電腦與皮夾等物品的背包,朝著右前方的充氣逃生滑梯走去。

因為這個充氣逃生滑梯距離男子的座位很近,所以他能夠相對比較早逃出去,但是在滑下來的時候,有些乘客在半途卡住,導致疏散的過程有一點擁擠,「可能是因為機首傾斜,滑梯的角度鬆動了」。

乘客陸續逃生之後,為了統計人數,空服員發出指示,要求每10人手牽著手圍成一個圓圈。包括男子在內的乘客隨後跟著一輛灑完水的消防車穿過跑道,在晚間7時左右抵達羽田機場航廈的出發大廳。

男子表示,日航的工作人員在出發大廳遞出了寫下名字與住處等資料的聯絡用文件,並在眾人轉往機場內一個飯店宴會廳模樣的場所之後,提供了奶油麵包、飯糰跟毛毯等等。男子最後得以在晚間9點半離開,「有些人似乎別無選擇,只能暫住那裡」。

這名男子告訴讀賣新聞,他從來沒想過飛機會燒到那種程度,「真的很可怕」。不過,「至少在我的周圍,沒有人試圖要取出行李,都平靜地避難」。他還說,自己經常下意識收看機上安全宣導影片,所以體會到緊急逃生對策的資訊真的很重要。

日本 日航 海上保安廳 空服員 羽田機場

延伸閱讀

羽田機場有飛機誤闖警示功能 將調查顯示狀況

日航客機殘骸今早開始清除!美國將協助讀取黑盒子

日航事故家族7人在機上!他憶5小時恐怖經歷 感動揭乘客暖舉

釀成悲劇的40秒?海保機疑因「1認知不同」停錯位置 與日航班機碰撞

相關新聞

日航擦撞意外…ANA班機被迫延誤2小時 乘客登機見「1補償」感動:太豐厚了

日本羽田機場2日發生重大事故,一架日本航空(JAL)客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在跑道擦撞,日航客機當場起火燃燒場面危急,所幸機組人員冷靜指引,機上379人皆平安撤離,但海保廳人員5死1重傷,相關單位仍在對該意外進行調查...

跟日航班機在羽田機場跑道上擦撞 國交省查海保機場是否誤解「No.1」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日本航空的客機跟海上保安廳飛機在跑道擦撞的嚴重事故,日本國土交通省正在調查,海保機的機長是否誤解...

羽田機場日航擦撞事故 海保廳2死者解剖證實死因「全身壓碾傷」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發生日本航空的客機跟海上保安廳飛機在跑道擦撞的嚴重事故,導致海保人員5死1重傷,警視廳對其中2名死者...

羽田機場都市傳說:稻荷神社鳥居詛咒,與戰後西門町奇聞

提起東京一帶流傳的都市傳說,羽田機場附近一座孤零零佇立著的鳥居,想必會被列入討論。來到此地,一般來說熟悉日本傳統民俗的朋友會發現,原本應該屬於神社建築的大鳥居一旁並沒有相對應的主殿或拜殿建築,原本該寫上神社名的「神額」也被取代成「平和」,下面再掛著一個搖鈴。

日媒:海保機停留跑道40秒 無人察覺

日本東京放送(TBS)電視台等日媒四日引述相關人士報導,二日東京羽田機場跑道發生一架日航客機與一架日本海上保安廳(下稱海...

目睹日航撞機…全日空工程師秒衝上前救援!義舉曝光眾感動:救難不分家

日本羽田機場本月2日發生一起飛機擦撞事故,日航(JAL)客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在跑道上碰撞起火,導致海保廳5死1重傷,日航客機則在機組人員冷靜指揮下,379人全數平安撤離,被外界譽為「教科書級的完美疏散」。對此,一名日本女網友發文分享,日航客機發生事故時剛好停在全日空(ANA)的區域,ANA工程師見狀立即上前協助乘客離開,感人義舉讓她直呼「我永遠敬佩他們」。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