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安理會表決巴勒斯坦加入聯合國 美國1票否決 決議案失敗

中國啟用兩條M503銜接航線 國台辦:對兩岸都有利

歐中關係2024觀察點 經濟安全措施、習近平訪法

今年是法中建交60周年,習近平上次訪法已是約5年前的2019年。(新華社)
今年是法中建交60周年,習近平上次訪法已是約5年前的2019年。(新華社)

歐中關係今年如何演變的觀察時點,將由比利時總理赴北京訪問拉開序幕,接著歐盟執委會公布劍指中國的經濟安全具體措施、習近平可能出訪法國,中國議題必不會在6月歐洲議會等多場選舉缺席。

2024是全球超級大選年,在歐洲,除了最受矚目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將於6月6至9日於27個歐盟(EU)成員國投票改選外,還有葡萄牙、比利時、奧地利、立陶宛等國會改選。

歐洲選舉年的重要外交事務,雖有俄烏戰爭、以巴衝突等周邊情勢占據焦點,但中國議題還牽動到歐美關係和歐洲經濟發展策略,因此不會在歐洲政壇冷卻。光是上半年就有不少值得關注的時程。

輪值上半年歐盟主席國的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預定12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他近期接受比國和其他歐洲媒體專訪時都表示,這次訪中最主要目標是要求中國更加開放市場,改變歐中貿易長期失衡狀態。

去年底比利時才爆發前聯邦參議員克雷爾曼(Frank Creyelman)被中國情報官員收買的醜聞,因此德克魯到了北京也必得提及這個難堪的話題,尤其歐洲大選如何避免中、俄等外國勢力干預,早已受歐洲政壇關切。

由於13日就是台灣總統大選,習近平應會藉機向德克魯重申對台立場,而這位輪值安排歐盟高峰會議程的歐洲領袖將如何回應,值得觀察。

榮鼎諮詢公司(Rhodium)兼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研究員巴爾金(Noah Barkin)在今天發表的「在歐洲看中國」每月評論中,指出他對今年歐中關係的幾個觀察時點。

首先是台灣選舉對兩岸緊繃情勢的影響。緊接著在24日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公布落實經濟安全政策的措施,包括監管歐洲企業對外投資、強化重要科技出口管制等,而中國將成主要對象。

巴爾金表示,習近平極有可能在3月或4月間出訪法國。今年是法中建交60周年,而他上次訪法已是約5年前的2019年。

由於去年4月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中期間對台海情勢的發言引爆爭議,這次迎接習近平的姿態和言論勢必倍受關注。巴爾金認為,比較大的風險是馬克宏會否像去年那樣,利用這次高峰會又宣布一批與中國的商業交易。

他指出,法國原本亟欲爭取中國電動車大廠比亞迪的投資,不過比亞迪後來決定設廠在匈牙利,如今法國將目標放在爭取另一家中國巨企華為來投資通訊設備廠。

至於習近平的訪法行還會順道去哪裡,巴爾金推測以匈牙利的可能性最高。匈牙利已吸引到比亞迪和中國電池大廠寧德時代前來圈地設廠,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多年來都是中國在歐盟最好的朋友,相較奧班連續3年親自出席力挺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高峰會,習近平上次訪匈牙利則是2009年的事。

匈牙利是中國近年投資歐洲最大據點,法國等歐盟國家也想吸引中資,這與歐盟經濟安全戰略的方向顯得背道而馳,不過今明兩年歐洲景氣展望不佳,歐盟既要拚經濟又想降低對中依賴,只能「在矛盾中求生存」了。

歐中關係另一大變數將是11月美國總統選舉結果。若選上的是與歐盟關係不睦的川普(Donald Trump),習近平就有許多用歐洲當槓桿來制美的機會。

不過,在此之前還有預定7月於華盛頓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拜登(Joe Biden)政府不會放過這個鞏固歐洲國家一致防中抗中的機會。

歐盟 習近平 投資

上一則

俄軍2023年底大空襲 烏克蘭首都死亡數增至32人

下一則

國際原能總署:遭禁入札波羅熱核電廠反應爐大廳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