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能登才被警告群震頻繁!專家疑地下水使斷層滑動釀災 恐會有更多地震

日本能登半島自2020年底開始大小地震不斷,元旦最新發生規模7.6強震造成6人死亡。日專家分析地震原因恐怕和深層地下水上升造成斷層滑動有關。美聯社
日本能登半島自2020年底開始大小地震不斷,元旦最新發生規模7.6強震造成6人死亡。日專家分析地震原因恐怕和深層地下水上升造成斷層滑動有關。美聯社

日經亞洲報導,日本能登半島自2020年底開始大小地震不斷,元旦最新發生規模7.6強震,截至2日凌晨造成6人死亡,許多建物倒塌和引發火災之外,當局亦發布重大海嘯警報。專家分析地震原因恐怕和深層地下水上升造成斷層滑動有關,且警告恐怕會有更多地震。

根據日本氣象廳數據,截至元旦下午5點30分,日本共發生19次震度至少1級的地震,其中最大一次達到7級,另外三次為5級以上。

日本能登自2020年以來已經發生五次震度5級以上地震,2023年5月,能登發生系列震度5級、6級以上地震,造成1人死亡、49人受傷,將近200棟民宅毀壞。

自2020年12月至今,能登發生500多次震度1級以上地震,政府專家在2023年5月警告,頻繁地震活動「預計持續一段時間」,並呼籲加強防災措施。

儘管目前仍不確定引發元旦大地震的確切原因,可是日本政府研究人員從地面隆起和震源移動的情況,研判可能與地下水移動有關。

東京工業大學地球暨行星科學教授中島淳一分析,地下水上升滲入斷層後造成斷層易於滑動,可能因而引發地震。根據地震波分析來看,地下約20到30公里處有地下水積水,一旦地下水上升到距離地表10至15公里處,就有很大機率引發地震。

中島表示幾乎沒有觀測到超過7級的地震群案例,並提醒一系列相對較大的地震可能構成風險。

東京大學地震學教授加藤愛太郎提到,儘管地震活動有漸少的趨勢,但仍處於震度較強的狀態。而在元旦大地震中,地下水可能使斷層更容易滑動而造成更大的地震破裂。

由於觸發機制還有很多不明之處,今後仍須留意餘震。

強震 日本

延伸閱讀

日本石川強震…海嘯衝向新潟縣 0.4公尺浪衝上路面撞擊汽車

日本石川地震 侯友宜、柯文哲祈願災損傷亡降至最低

影像整理/日本石川7.6強震慘況畫面!房屋倒塌、路斷多截 遊客驚恐蹲地

在東京也感受到地震搖晃!麻衣曝日本新年歡樂氣氛丕變

相關新聞

日本北陸電力改口!志賀核電廠沿岸強震後測得3公尺海嘯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北陸電力9日公布最新報告,改口稱測量志賀核電廠取水口及周邊碼頭水位後發現,強震後出現3公尺高...

路透:日震災後數千人仍缺水缺電 盼取得重建計畫資訊

路透8日報導,日本石川能登半島1日強震已過一周,數千名民眾依然缺水缺電,且未獲告知重建計畫何時展開。有災區民眾問道:「重...

能登半島強震逾200人失聯 日媒:傳日本擬僅接受美援助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本月1日發生規模7.6強震,已有92人罹難、數以千計人撤離。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打算僅接受美國救...

毛骨悚然!諾查丹瑪斯2024年預言元旦應驗 命中能登半島強震大火

美國紐約郵報報導,16世紀先知諾查丹瑪斯(Nostradamus)在預言集《百詩集》(Les Centuries)中精準...

日本新潟市區疑被震到「噴出石油」!當地人看傻了眼

NHK報導,日本新潟市秋葉區許久以前曾進行過石油開採作業,1日能登半島大地震,疑似意外讓混有原油的泥水從該地區的住宅區等...

能登強震後秒速待命!見台灣搜救隊整裝待發 日網淚謝:311和這次都非常感激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1月1日發生規模7.6強震,目前為止,震災已增至30人死亡,且至少造成200棟房屋燒毀,災情十分嚴重。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