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

蔡總統:台灣沒有廢除死刑 努力完善制度預防犯罪

總統蔡英文今天受訪表示,台灣沒有廢除死刑,目前的死刑犯都仍在釋憲的法律程序中,相關議題也顯示預防犯罪是民眾心中最大期待,政府要努力建立更完善的制度,包括加強查緝幫派組織等。

至於在野黨質疑民進黨政府的綠電弊案及貪腐問題,蔡總統說,她不會容忍執政團隊的害群之馬跟不肖個案,該查就查、該辦就辦,也因如此,最近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提到,在歷任政府中,只有蔡英文政府至今無高層官員涉及貪污被揭發案例,台灣的國際清廉指數也達到27年來最好的成績。

死刑存廢成這次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攻防議題之一,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後被媒體問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質疑好像蠻多死刑沒有執行,讓受害者家屬傷心,是否期待下任總統做什麼改變。

蔡總統說,台灣沒有廢除死刑,目前的死刑犯都仍在釋憲法律程序中,她也必須要提醒,無論誰當總統都不能超越法律,因為台灣是法治國家。

蔡總統指出,死刑存廢議題在台灣有許多討論,也牽涉到情感與理性、價值與理念,每當有重大刑案發生,許多人都希望犯人受到制裁,想藉由死刑來嚇阻重大犯罪行為。

蔡總統說,這也顯示民眾不希望有犯罪發生,預防犯罪是民眾心中最大期待,這也表示政府要持續努力,建立更完善的制度,至少包括4個面向,分別是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及強化治安,特別是加強查緝幫派組織,另外也要增加政府量能,強化社會安全網,以及完善收容人精神醫療服務,這些政府都在努力,「不足之處我們還需要繼續加強」。

此外,對於法國媒體形容蔡總統政績近乎完美,卻是不為人知的總統。她說,「蔡英文不完美也會犯錯,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會反省檢討,也會很快地調整回應民意」,她個人知名度不重要,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才是最重要。

不過,蔡總統也說,如果一定要說這是稱讚的話,與其說是稱讚她,其實是稱讚每一位台灣人。

幫派 死刑 蔡英文

延伸閱讀

元旦談話 蔡英文:盼兩岸儘速恢復健康有序交流

ECFA何去何從 蔡英文:回到WTO機制協商

蔡總統2024新年談話 媒體二度提問賴清德

賴清德「災難說」牽動美中台關係 學者:將加深美「疑賴論」

相關新聞

全台最大怪手「魯夫號」開拆花蓮富凱大飯店 力拚2周內完工

花蓮市富凱大飯店屋齡約44年,於23日規模6.3地震後傾斜,工程單位先用土石堆填到3樓,離地約8公尺高,藉以固定建物,並...

余天棄選新北黨部主委 蘇巧慧曝李亞萍聯繫她講這些事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原本上演正國會立委余天對決蘇系立委蘇巧慧,但余昨天深夜拋震撼彈宣布退出。蘇巧慧今天受訪透露,余...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國造潛艦「海鯤號」正在進行泊港測試,傳出國安會諮委、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辭去相關職務。黃曙光的妹妹、民眾黨立委黃珊珊...

2026百里侯前哨戰…余天突襲蘇巧慧 爭新北黨部主委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登記今開跑,派系各有布局及盤算。新北市蘇系、新系持續結盟,拉攏關鍵少數英系,上周五敲定立委蘇巧慧角...

國會改革 藍拚周一送出司委會 綠嗆違憲條文不容草率

國民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下周一將排審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並力拚當天送出委員會。吳宗憲表示,國會改革案講很...

民眾黨開鍘 486先生遭除名、柯文哲前幕僚吳靜怡停權1年

民眾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今日開會,分別通過對黨員團購電商名人「486先生」陳延昶除名、前幕僚吳靜怡停權一年處分。民眾黨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