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川普抱怨無法陪妻子過生日、法庭冷氣開太強

我無法呼吸…俄州非裔男遭警壓背亡

中國電商內戰…京東告贏阿里巴巴 獲賠10億人民幣

京東訴阿里巴巴「二選一」案一審29日開庭,法院認定阿里巴巴及天貓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二選一」的壟斷行為成立,判決向京東賠償10億元人民幣。(美聯社)
京東訴阿里巴巴「二選一」案一審29日開庭,法院認定阿里巴巴及天貓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二選一」的壟斷行為成立,判決向京東賠償10億元人民幣。(美聯社)

爭執多年的京東告阿里巴巴「二選一」案終於有新進展。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29日對此案做出一審判決,認定阿里巴巴集團及旗下天貓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二選一」的壟斷行為成立,對京東造成嚴重損害,判決向京東賠償10億元人民幣(約1.4億美元)。

界面新聞報導,京東集團29日發布關於京東訴阿里巴巴「二選一」案一審勝訴的聲明。據聲明,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29日對京東訴浙江天貓網絡有限公司、浙江天貓技術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二選一」案,作出上述判決。

京東集團表示,這項判決不僅是京東反抗「二選一」壟斷行為的公正裁決,更是以法治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的標誌性時刻,也將是中國反壟斷法治進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

京東集團強調,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二選一」等壟斷行為不僅限制了市場競爭,損害了品牌、商家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也削弱了市場發展的創新和活力。

事實上,早從2010年代初期,每年的雙11、618電商檔期總是伴隨「二選一」、「壟斷」的爭議。所謂的「二選一」是指,電商平台要求入駐商家只能在該平台提供商品或服務,不允許或變相要求商家不能同時在其他平台上開展經營活動。

綜合澎湃新聞、香港東網報導,京東2017年以天貓濫用市場支配地位逼迫商戶二選一,將天貓、阿里巴巴告上法院。但這個案件一度陷入法院管轄權之爭,天貓主張此案應由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理。

而後,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一審駁回天貓法院管轄權異議,天貓上訴。2019年,最高法院二審認定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對此案有管轄權,駁回天貓上訴。

除了兩大電商於法庭之爭,中國官方也出手處置。在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20年10月發表敏感言論後,同年底,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稱,根據舉報,對阿里巴巴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經過4個月調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於2021年4月確定阿里巴巴壟斷行為成立,重罰182億人民幣(約25.7億美元),創下中國反壟斷罰款歷來最高紀錄。

電商 馬雲 香港

上一則

中國首位染疫明星 「浪姐」金莎確診 工作人員證實

下一則

統計:中國2023年逾230家房企申請破產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