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碳費收費草案出爐 業者:應接軌國際、兼顧競爭力

環境部今天公布碳費收費辦法草案,明定徵收對象為電力業及大型製造業。鋼鐵業者建議,碳費的收取規劃應接軌國際,符合公平性、合理性及有效性,並兼顧企業競爭力;石化業者指出,從東南亞進口產品如果在原本國家未收碳費,可能造成不公平競爭。

環境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對外公布部內草擬的碳費收費辦法草案,除明定碳費徵收對象外,也將計算方式、徵收方式、申報、繳費流程、繳納期限等說明,宣告從民國113年開始,台灣將邁入排碳有價時代,後續將與各界溝通規劃收費辦法內容,盼凝聚共識。

鋼鐵公會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碳費徵收對象為溫室氣體年排放量合計值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以上的電力業及製造業,如果114年要徵收113年的碳費,業者在規劃明年會計帳時,可能不確定如何編列碳費相關支出費用。

鋼鐵公會指出,另一個問題牽涉到產品成本,以外銷為主的業者如果在國內已被徵收碳費,日後產品賣到歐盟,是否還要另外再被收一筆碳費,「從地球村的觀點來看,一個東西被收兩筆錢,好像也不合理」。

鋼鐵公會表示,過去持續與環境部、經濟部討論,呼籲爭取與歐盟協商,在台灣已經繳的碳費可以在歐盟扣抵,否則從事出口外銷的業者會面臨更大壓力。

中鋼發出聲明指出,中鋼致力推動減碳工作,也規劃短期減碳,中、長期分「先低碳、再零碳」兩階段的2050碳中和路徑。中鋼支持政府收取碳費政策,相關碳費的收取規劃建議接軌國際,在符合公平性、合理性及有效性,並兼顧企業競爭力下,務實達成減碳目標。

石化公會指出,環境部認為徵收碳費目的不在收費,而是鼓勵企業提出自主減碳做法和目標;但站在企業立場,有些進口產品來自越南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在當地並未徵收碳費,不需負擔相關成本,進口到台灣將造成不公平競爭。

石化公會表示,台灣碳費計算方式是排放量乘以價格,每1公噸碳排都要收費;但以韓國為例,碳排放量超過近5年平均值才需要交碳費。台灣如何計算碳排放量還需要再商量,可以根據不同產業類別,訂定不同做法,畢竟很多產品都出口外銷,如果成本壓力增加,將沒辦法與日本、韓國競爭。

石化公會進一步指出,台灣石化業從2005年開始減碳,現在減碳相關投資越來越大。石化業是台灣企業界的「好學生」,平均薪資上看新台幣6萬元至7萬元,且大多使用本國勞工;如果「好學生」倒掉,對台灣不是好事。

東南亞 減碳 鋼鐵

延伸閱讀

碳費將開徵 台積電:將採有效作為控制在小於營收1%

環境部完成碳費收費辦法草案 512家業者後年依費率徵收

低碳水泥貨物稅 元旦起減徵…降幅最高達50%

金管會發布指引草案…金融業導入AI 須設安全閥

相關新聞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蔡總統頒中山勳章給張忠謀 並感謝其創新領導力

蔡總統19日上午頒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張忠謀「中山勳章」,並感謝他六度代表她出任領袖代表,代表國家參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