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竹市國中男生上課突噴辣椒水害女同學送醫癱軟 校方回應了

台股今年上漲3,793點、漲幅26.82% 全球第五強

台股示意圖。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今(29)日封關,收在17,930.81點,今年上漲3,793.12點,漲幅26.82%,在主要股市中OTC指數名列第三強,加權指數排名第五,整體市值增加12.62兆元,增達57兆元,本益比則來到20.4倍。

台股202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表現震盪,除盤中指數再創今年高點17,945.7點,收盤也順利寫下今年收盤新高價,終場上漲20.44點,漲幅0.11%,收在17,930.81點,距離萬八僅一步之遙;本周三大法人合計買超台股749.99億元,其中外資加碼854.61億元,投信回補79.27億元,僅自營商賣超183.89億元。

統計三大法人今年的買賣超,外資年度買超2,753.68億元,投信加碼2,373.89億元,僅自營商站在賣方,賣超2,619.57億元,三大法人今年合計買超2,508億元。

保德信台股團隊分析,進入2024年1月尚有選舉行情可以正面解讀,且選後不確定因素解除後,有利法人資金回補,搭配美國降息預期帶動資金面充沛,多方氣氛與籌碼面皆有利,且根據統計,歷年選舉過後30天,台股多為正向表現。

保德信台股團隊表示,回顧今年1、2月由半導體領頭上漲,3至4月轉為中小型股表現較佳,進入5至7月開始,在輝達(Nvidia)大漲的帶動下,資金蜂擁AI Server相關族群,推升股價高漲,到了8至10月在台股漲多後,出現獲利了結賣壓,投信被動式基金續承接。

進入第4季之後,原本今年來多站在賣方的外資,開始轉為大幅買超,雖然偶有出現短線漲多調節獲利現象,不過整體類股健康輪動,除了科技族群外,亦擴散至航運、原物料等低基期景氣循環族群,進而推升指數在12月下旬起持續碎步墊高。

保德信台股團隊認為,今年台股表現強勢,主要靠AI科技產業的帶動,看好AI人工智慧在各產業的應用持續擴大,且全球科技產業浪潮已從過去的智慧裝置、4G等,進入AI伺服器等新時代,預期將帶動科技產業2024~2025年獲利加速年成長,有利台股相關供應鏈股價走勢。

保德信台股團隊分析,根據Gartner最新預估,2023年全球半導體產業規模約5,344億美元,約年減一成,不過進入2024年全年預料將來到6,243億美元,年成長不僅由黑翻紅,增幅達16.8%,看好包括HPC、通訊、消費性、工控及車用等產業庫存持續轉為季減,及PC與NB進行新舊規格交替的換機潮,再加上生成式AI由雲端朝邊緣滲透,將帶動半導體整體應用的增加。

另外,保德信台股團隊指出,巴黎奧運商機也是2024年值得留意的主軸,巴黎奧運將於2024年7月底至8月上旬舉行,為後疫情時代的第一次恢復奧運舉辧,在全面解封後,觀光旅遊、運動品牌等廠商將加大行銷與銷售力度,相關商機帶動激勵效應值得期待。

保德信台股團隊認為,看好台股明年多頭動能仍在,2024年台股投資聚焦AI與半導體為雙主軸,包括電子標籤、電動車、高速運算和傳輸、伺服器新平台轉換、摺疊手機等都可留意,另外,已位於低檔的消費性族群如AI NB、IC設計,傳產的鞋材、紡織、電子標籤與隱形眼鏡,以及景氣循環已在周期底部相關類股,包括矽晶圓、晶圓代工、工業電腦等、高殖利率族群,都是可以布局的方向。

AI 台股 2024

延伸閱讀

景氣轉「黃藍燈」…加權指數再往前躍進非夢想! 專家:台股列車已駛離南部

農曆年台股封關9天 網稱「抱股過年考古題」樂觀喊:考慮準備融資

台股2023最後交易日開跌16.74點 台積電開低4元

專家預估3年後台股加權指數站上三萬點!網:0050買下去放著看

相關新聞

昨漲532今跌274點…上下幾百點已成日常! 專家: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近期台股每日波動都非常大,大漲大跌幾百點已成日常,這就是趨勢轉變的表現,也讓台股成為了絞人肉機。

特斯拉被老謝說完「大勢已去」卻飆漲真有其指標?專家曝8點原因:無人計程車

昨(23日)天分享了「特斯拉的悲觀共識」、「FSD V12實駕影片」以及「老謝指標」後,美股23日盤後特斯拉發布財報,盤後股價上漲超過13%。

小米SU7熱銷…瓜分電動車大餅是事實! 專家曝好消息:特斯拉並非僅「賣車」這條路

對於Tesla而言,小米電動車橫空出世,在對岸的電動車賽道上,無疑是新的競爭對手,也會把大餅瓜分掉。

美債殖利率又攀升…還有望降息? 女子: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帶動的是美元走強,1美元兌日圓正式突破155日圓;兌新台幣也突破32.629元...

謝金河才說「特斯拉大勢已去」就立刻漲逾10%! 網:東方神秘力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24日公布財報低於市場預期,不過宣布加速推出更實惠平價的車種,以及電動皮卡車產能爬坡順利,盤後股價大漲逾10%。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才剛提及,「Tesla恐大勢已去!」特斯拉立刻大漲,PTT網友笑稱是「東方神秘力量」。

台股「四金」力挺…收復2萬關 資金再度湧入AI族群

美股龍頭企業報喜,美股四大指數大漲,資金再度湧入AI族群,激勵電子權值族群表現回神,台股昨(24)日開高收高,重新站回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