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川普若當選 可能推翻拜登政府五大氣候政策

總結布林肯訪中行 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 關切中挺俄

黑白集/習近平祭毛澤東文 也是討台檄文?

習近平祭毛澤東文宣告「祖國必然統一」,自命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圖)若當上總統,兩岸恐兵凶戰危。(本報資料照片)
習近平祭毛澤東文宣告「祖國必然統一」,自命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圖)若當上總統,兩岸恐兵凶戰危。(本報資料照片)

毛澤東作古多年,魔力不減;每遇其十秩冥誕,中共都要升幡憑弔,辦場浩浩蕩蕩的紀念會,歌之殤之,好不隆重。習近平雖讓黨裡寫出第三份歷史決議,但碰到毛誕辰,還得率由舊章,用一篇長祭文替毛撢撢勛碑上的灰塵。

好事者多可察覺,習這次已是祭毛二回表了。自鄧小平唯恐毛的獨裁再現,廢去領導終身制後,總書記兩任十年,祭毛頂多一次。然而,習近平竟祭了兩回,不知是否意味要走回終身制的老路?

習的弔祭毛澤東,兩次紀念講話八、九千言,對毛評價仍然走三七開,三分批評,七分讚揚。他特別提到毛啟動和領導文化大革命,是個「嚴重的錯誤」。當然他也說毛是領導中國人民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

毛澤東「開國有功、文革有罪」已是定論,對習卻仍是高山仰止。若欲超毛,就得做件毛辦不到的事,是否就是「統一中國」?習這回祭文添上「祖國必然統一」的宣告,祭毛文讀來又兼具討台檄文的味道。

問題在於,海峽這頭也有個自命不凡的台獨工作者,儘管暫佯稱蔡規賴隨,恐已準備上台後跟習的「祖國」統獨對撞。習近平再度重提對台立場,在選舉前夕,更像意有所指。從祭毛文到祖國統一,到兩岸兵凶戰危,追究歷史責任,誰來擔當?

習近平 中共

上一則

他家的神明廳有「雙貓」坐鎮 網友暴動想參拜:獻上罐罐

下一則

柯文哲敗選 他批「錯失2大機會」:未來這些人很可憐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