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持穩助攻 台股漲188點收19,599點

地震深度越來越淺?「最淺僅1.1公里」氣象署曝可能原因

中職/啦啦隊一粒親姊死會了!對象是桃猿19歲捕手

全球衝突升溫 15大軍工業者上半年接單超過去年全年

韓華拿到波蘭K-9自走砲戰車的大單,就接單成長規模而言是俄烏戰爭最大受益者。路透
韓華拿到波蘭K-9自走砲戰車的大單,就接單成長規模而言是俄烏戰爭最大受益者。路透

俄烏戰爭在內地緣衝突加劇,全球各大軍工業者接單金額若非接近就是已達到歷史新高水準,且光是今年上半年已逼近去年全年規模。

英國金融時報對美國主要承包商、英國的貝宜系統(BAE System)以及南韓的韓華Aerospace在內的15家國防集團分析發現,截至2022年底的最近年度可取得的數據中,積壓訂單總額達到7,776億美元,較兩年前的7,012億美元成長逾10%。

這一趨勢持續至今年,從上半年所得的完整單季數據來看,這些公司的積壓訂單金額達到7,640億美元。

各國國防支出持續增加,也刺激投資人對軍工股的興趣。MSCI全球軍工股這一年來上漲25%。歐洲的Stoxx航太和防衛股指同時間上漲超過50%。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統計,全球國防總支出2022年的實際值成長3.7%,達到2兆2,400億美元的新高。

韓華Aerospace新訂單成長最快,據金融時報分析,積壓訂單從2020年的24億美元激增至2022年底的152億美元。受到俄烏戰爭影響,韓華拿到波蘭K-9自走砲戰車的大單。據Siprit統計,南韓在輸出軍火的世界排名2022年已升至第九位,高於兩年前的31位。

德國戰車製造商萊茵金屬(Rheinmetall)也是俄烏戰爭的一大受益者,積壓訂單已從2020年的148億美元增至2022年的279億美元。今年上半年,積壓訂單達到325億美元。

並非所有支出成長都跟烏克蘭有關。舉例來說,英國貝宜系統的積壓訂單由618億美元增至708億美元,主要拜現有計畫的新訂單所賜,包括潛艇、巡防艦和戰機。該公司積壓訂單2023年上半年達到創紀錄的842億美元。

韓華Aerospace近三年股價走勢。/擷自彭博
韓華Aerospace近三年股價走勢。/擷自彭博

俄烏戰爭 英國

延伸閱讀

陸3名軍工高層被撤全國政協委員 傳涉火箭軍腐敗案

受俄烏戰爭啟發 竹市光復高中學生設計避難所

俄烏戰爭恐變成「凍結式衝突」美大選進程左右援烏力道

俄艦克里米亞遭烏空襲釀死傷 普亭前顧問怪英軍援飛彈「禍首是英國」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去年全球軍費2.4兆美元創新高 專家:反映全球和平穩定惡化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報告指出,二○二三年全球軍費支出比二○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六點八,是二○○...

日本海鷹直升機失事 防相:無數據顯示飛機異常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今天上午透露,已經成功讀取兩架海上自衛隊失事的SH-60K海鷹直升機飛航資料紀錄器(FDR)的數據,並...

美眾院議長強生挨罵叛徒 美媒讚「邱吉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廿日主導逾六百億美元烏克蘭援助案通過,反援烏的共和黨同僚大罵他是叛徒,民主黨人則將強生的勇氣比擬為...

日本福島今啟動第五輪核廢水排海 預計將排7800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今天再次啟動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排放入海計畫,預計排放約7800噸核廢水,持續至5月7日。這是自去年8...

以色列回擊了?伊朗、敘利亞、伊拉克驚傳爆炸聲響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當地時間19日凌晨,伊朗中部的伊斯法罕(Isfahan)、敘利亞南部的蘇韋達(As-Suwayda)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