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頻道

* 拖拉類別可自訂排序
恢復預設 確定
設定
快訊

「最萌外交官」出動 中國明年將給舊金山動物園一對大熊貓

黃金價格屢創新高 在好市多買金條划算嗎?

A股ETF買氣夯 單位數破2兆創近年新高 邁向大發展時代

中國A股持續震盪之餘,不少投資者卻越跌越買,多檔ETF規模持續走高。(中通社)
中國A股持續震盪之餘,不少投資者卻越跌越買,多檔ETF規模持續走高。(中通社)

中國A股持續震盪之餘,不少投資者卻越跌越買。統計顯示,目前追蹤上證50、滬深300、科創50等指數的多檔權益類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發行規模持續走高,全市場ETF總單位數已突破2兆,是近年高水準。

有分析指出,從過往趨勢和海外經驗來看,中國指數投資市場即將迎來大發展時代。未來ETF市場規模效應或進一步凸顯,指數的迭代和改進亦將成為發展方向之一。

新華社報導,據金融數據平台萬得(Wind)數據顯示,近一個月以來(截至22日),全A股ETF規模增加851.94億單位,季增4.4%達2.02兆單位;每日平均成交額也較前季增長49.59%達人民幣1514.55億元。

在追蹤指數類型上,包括科創50、科創100、上證50等在內的寬基指數ETF(市值型ETF)單位數增長最為明顯。實際上,今年以來,除了寬基ETF占比大幅增長外,追蹤醫療、半導體、恒生科技等領域的ETF產品占比增幅同樣較為顯著。

此外,指數投資在今年持續受到市場追捧。數據顯示(截至22日),A股全市場共有超過890檔ETF產品,單位數共2.02兆,資產淨值合計人民幣1.98兆元(約2779億美元)。與去年底比,ETF數量(763檔)、規模(合計單位數1.44兆)均明顯成長,也從2019年的4881.27億單位增長至今年2.02兆單位,近4年增幅高達300%。

易方達基金指數投資部總經理林偉斌表示,隨著市場有效性逐步提升及指數化投資認知的提升,中國指數投資市場將迎來大發展時代。他建議,指數化投資要建立生態圈,指數投資生態越強健越經得起風吹雨打,才能持續發展。

而在市場不斷擴容的當下,ETF發展同樣面臨同質化程度高、產品規模分化極大等問題。華夏基金數量投資部執行總經理徐猛認為,儘管目前中國ETF市場產品數量眾多,但未來將會呈現較明顯的頭部效應。

富國基金量化投資部ETF投資總監王樂樂則稱,應增強對指數本身的研究,並對指數進行迭代和改進。從產品角度來看,即是打造目前市場上較為熱門的指數「去偽存真」改進版本,具體可利用ESG標準對指數成分股進行「排雷」。

A股ETF市場概況 資料來源:Wind萬得數據
A股ETF市場概況 資料來源:Wind萬得數據

投資

上一則

理財Q&A/善用5方法 確保財務健全

下一則

理財Q&A/我應該擁有幾個銀行帳戶?

延伸閱讀

超人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