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阿里山林鐵111週年慶 栩悅號新北門站亮相吸睛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在新「北門車站」慶祝林鐵通車111週年,以林鐵舊車廂改裝的「栩悅號/VividExpress」亮相,進站時吸引鐵道迷搶拍、登車體驗。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長黃妙修、嘉義市長黃敏惠、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及在地民意代表、文史工作者、鐵道迷等今天齊聚阿里山林鐵原北門驛對面麗星飯店1樓整修的新「北門車站」,慶祝林鐵通車111週年,並一睹「栩悅號」的風采。

林華慶致詞表示,2018年成立林鐵及文資處為阿里山林鐵全線通車努力,除打通崩塌路段,並調查、研究全線各場站進行符合文資法的修復。

此外,還全新打造檜木車廂「福森號」及用舊列車改造的「栩悅號」優化乘車體驗,將提供郵輪式列車服務,並徵求民間專業團隊經營,希望讓阿里山鐵路全線重新通車時,軟硬體服務也能接軌國際,吸引更多外國旅客。

至於是否推動阿里山林鐵登錄為世界遺產,林華慶說,這是一條很長的路,因為牽涉台灣國際外交地位,林業署會持續充實林鐵的內涵,包括場站復舊、安全提升、升級搭乘體驗等,相信未來會水到渠成。

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表示,「栩悅號」是林鐵百年來首輛以生態為主題設計改裝列車。改裝過程以安全為首要,車廂內包廂席、瞭望席等巧思空間設計,配置旋轉座椅可依喜好調整角度欣賞窗外風景,兼顧旅客舒適度及機能性,預計明年4月正式營運。

黃妙修說,慶祝活動還播映「來自世界好友溫暖祝福」影片,包括日本黑部峽谷鐵道、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and Llanfair Light Railway,W&LLR)等姐妹鐵道,以及澳洲普芬比利鐵路(Puffing Billy Railway)等,跨越地理隔閡捎來的深厚祝福。

文化資產 鐵道迷 阿里山

延伸閱讀

阿里山林鐵華麗轉身 首輛生態列車「栩悅號」瞭望席可360度旋轉

民雄鄉鐵路高架未徵收就要動土惹質疑 鐵道局:先做車站區內公有地

阿里山「姊妹潭」全線開放通行 改善石板步道行走環境

怦然心動!楓紅阿里山雲海 奪下阿里山四季之美攝影賽金獎

相關新聞

嘉義陽明醫院病人接送車臨停 怨警開單「見獵心喜」

嘉義市政府南棟大樓後側與陽明醫院之間的民樂街狹小,車流量大,陽明洗腎中心病人投訴,陽明周邊停車很緊張,洗腎病人親友接送車...

紅球破了!台南移展新化街役場 充氣時遭鷹架刺破

紅球台南歷史街區策展行動今天移展新化區歷史建築原新化街役場,計畫在兩棟建物間通道架高,營造讓觀眾可從紅球下方通過互動場域...

眼睛皮毛很清晰...他吃豆乾驚見「老鼠乾屍」嚇到吐滿地 台南衛生局將稽查

台南市一名男子春節連假期間買了一包知名品牌豆乾,打開享用時,竟發現內有1隻疑似老鼠的乾屍,當場嚇壞,把吃的豆乾吐出來,衛...

影/屢屢神準預言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又引發各方議論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以歷年「國運籤神準」聞名,2015年蔡英文總統參選前一年抽出籤詩「武則天坐天」,解讀將選出女總統。今...

台南知名大東、大東東夜市可望合法?恢復營業日曝光

台南市知名大東夜市分裂出大東東夜市,但先前都未合法營業,兩處夜市公告從1月3日至2月1日暫停營業,民眾關切何時可恢復營業...

3月19日出發!白沙屯媽今年往北港進香日程擲定 全程「去緩回急」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之旅,今天依往例在農曆12月15日擲筊決定起轎出發、抵北港、回鑾等時程,下午1點在拱天...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