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助理胞弟遭開單叫分局長來解釋?新北女議員批:子虛烏有

陸就業市場低迷他國移民趨嚴 海歸派謀職難

一名求職的大陸學生觀看招聘職位介紹。(中新社)
一名求職的大陸學生觀看招聘職位介紹。(中新社)

頂著國外學歷光環的中國海歸派留學生發覺,不論是在留學國或是回國,找工作真的是越來越難,前者因所在國的移民政策趨嚴,後者則因中國的就業市場低迷。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報導,26歲、明年即將從歐洲頂尖商學院畢業的李同學,自今年9月至年底也就是中國就業市場的「金秋」期間,始終難以找到符合預期的職缺。

因她人在巴黎,時差的關係而錯過數通中國獵人頭公司的來電,另個不利於她求職的因素在於,防疫封控解除後,多數她投遞履歷的公司不再接受線上面試。

這位李同學說:「大學文憑在中國大幅貶值,而且很多公司給新鮮人設下高門檻,卻從事幾乎沒有挑戰性的工作。」

而且她的競爭對手包括人數破紀錄的中國畢業生。據中國教育部統計,預估計明年大專大學畢業生可望高達1179萬人,比今年再增21萬人,當前中國經濟疲弱,卻有這麼多的莘莘學子要競爭工作機會。

北京當局今年6月起暫停公布青年失業率,此前年齡層16至24歲高達21.3%的比例沒工作。

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表示:「就業難的現象從國內畢業生蔓延至海歸派是無可避免的。」

李同學直到3年學程的最後一年才考慮回中國謀職,當時因家裡有人生病了,促使她打算回國找工作就近照顧家人,但是即使在海外就讀一年學程的同儕也迅即發覺,中國的前景看來比較好,而選擇學成回國發展。

像這種短期的進修通常不利於國際學生掌握充裕時間,以建立當地人脈和取得工作經驗,因為留學主要目的地英國與美國緊縮移民政策,使得中國留學生的海外謀職受阻。

近年來科技大廠與跨國企業向來是海歸派的首選,但是當經濟疲弱拖累復甦,以致民營企業的不穩定改變了畢業生的求職意願。

如今越來越多剛畢業的海歸碩士,屬意向公家機關與國營企業求職,因為這些職缺稱之為鐵飯碗,在中國數十年來被視為穩定且福利妥當。

中國人力資源網站招聘網的調查顯示,去年38.8%的歸國學生希望擠進國營企業,比2021年增加9個百分點,有志於直接進政府部門從公的比例大約是21%,這凸顯海歸派非常熱衷於穩定就業。

在歐洲攻讀商學院的李同學說,大部分她認識回中國的朋友最終落腳於國企和政府機關,因為家人給與他們有力的財政支持與人脈,但她也說,若非雙親欠安,否則真是不想回中國投入就業市場。

李同學表示,由於目前通知她的工作機會不如預期,下一季將繼續找工作,若是明年春季時分還找不到更好的落腳處,別無選擇那就只好安於現狀了。

求職 移民

延伸閱讀

頂尖移民官齊聚桃機 移民署辦「證照辨識達人比賽」

求職被問「爸媽的工作」好困擾 他舉國外經驗嘆:台灣陋習

川普宣稱沒讀過希特勒「我的奮鬥」 隨即加碼抨擊移民

第8次台越移民事務會議在台舉行 持續加強打擊人口販運

相關新聞

拯救房市新招? 財新爆料中共高層考慮創全國性公司收購爛尾樓

根據財新傳媒,中國高層正在考慮建立一個全國性的房地產平台公司,負責收購各地爛尾樓,然後將其轉變為保障性住房。不過,這種方...

大陸Q1城鎮失業率5.2%年減0.3個百分點 青年失業數據藏好藏滿

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首季,大陸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其中,3月大陸...

陸今年首季經濟表現強勁 GDP年增5.3%優於預期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成長5.3%。這個數...

小米SU7掉漆又夾手 雷軍:拿放大鏡看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小米首款電動車「SU7」上市後話題不斷,3日首批車主風光交車不到幾天,近日卻陸續傳出小米汽車設計不良、品質不佳、客訴未果...

空中計程車來了?陸核發首張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生產許可

根據《中國民航報》報導,中國民用航空局7日為廣州億航智能EH216-S無人航空載具頒發生產許可證,這也是全球eVTOL(...

遏制中國晶片 美國下周與荷蘭政府會商施壓ASML服務合約

路透社獨家報導,兩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計劃下周向荷蘭施壓,阻止荷蘭頂級晶片製造設備製造商ASML在中國提供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